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0年建筑节能发展规划…
2010年机关事务管理局节…
2009年消防工作思路(1)
国土资源局2010年工作思…
规划局2010年工作思路(…
申报2010年节能专项资金…
2010年节能减排方案(1)
2010年节能减排实施方案…
2010年节能减排综合性工…
2010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
最新热门    
 
2010年建设部建筑节能计划(1)

时间:2009-12-13 10:15:11  来源:不详

建筑能耗系指建筑在使用过程中的能耗,主要包括采暖、通风,空调、照明、炊事燃料、家用电器和热水供应等能耗。其中以采暖和空调能耗为主。因此,建筑节能的重点放在采暖和降温能耗上。特别是由于我国地域广阔,与同纬度其他国家相比,冬寒夏热十分突出。7月平均气温高1,3—2.5℃,而1月平均气温差别更大,东北地区偏低14—18'(3,黄河中下游偏低10—14℃,长江以南偏低8—10C,华南沿海偏低5℃左右.而我国建筑物的保温隔热和气密性能很差,采暖系统热效率低,单位住宅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约为发达国家的3倍。因此,尽管采暖区范围仅限于北方城镇,采暖人口只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3.6%,在多数房屋冬季室温达不到16℃的情况下,1995年寒冷地区采暖能耗巳达1.27亿t标准煤,占到全国总能耗的10.7%,占采暖地区全社会能耗的21.4%,在一些严寒地区城镇建筑能耗则高达当地社会总能耗的一半以上。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人们对于建筑环境舒适性的要求愈益迫切。过去作为“非采暖区”的我国中部地区城镇以及农村房屋正越来越广泛地使用采暖设施,全国范围内的“空调热”日见高涨,南方炎热地区某些城市安装空调巳高达25~40%,且大都在用电高峰期间使用,空调已成为当地电力短缺的主要因素.热水供应也必将逐步发展起来。至于广大农村,建房热仍持续不断,但房屋保温隔热性能更差,改变冬寒夏热的室内环境也势在必行,因此,采暖和空调能耗必将迅速增长,预计到2000年将增至1.79亿t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将上升至13.6%,占采暖地区全社会能耗的27.2%。由此可见,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建筑能耗比例日益向国际水平(30—40%)接近,能源供应将更加紧张,导致影响经济的持续发展。
    我国建筑用能以煤为主,现在每年采暖燃煤要排放CO,达1.9亿t,排放SO。近300万t,排放烟尘也在300万t左右。研究表明,在采暖季节,采暖燃煤已经成为城镇采暖期空气污染大大超过标准的主要原因。如果北方地区建筑采暖耗煤量不大幅度降低,采暖区城镇冬季大气环境质量就不可能达到标准要求。在广大农村,采暖及炊事用燃料主要依靠燃烧薪柴秸杆等生物能源,一年要烧掉薪柴秸杆折合标准煤2.6亿吨,约占农业能耗的60%。致使水土流失加剧,秸杆不能还田,土壤肥力下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随着每年城乡建成约10亿m2房屋热舒适要求的不断提高,燃煤量将持续增加,不仅空气污染将日益严重,有损人体健康,并且还将加大对大气层“温室效应”的影响,危及地球生态环境。

建筑节能系指在建筑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了推动建筑节能,队80年代开始,建设部和国家其他有关部门陆续制定了标准等一些标准和法规,规定北方节能住宅免交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采暖区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还颁布了节能设计标准的实施细则和一些地方性法规,北京等地又作出了不符合建筑节能标准的工程不许建设的规定。建设部和各地安排了几百个专项科研开发项目,编制出版了一批节能应用图集和资料汇编,发展了多种保温建材生产,在北京、哈尔滨、天津等一些城市进行了工程试点,建设了北京安苑北里北区,周庄子小区、哈尔滨嵩山小区等新建节能示范小区以及许多试点建筑,还在北京、哈尔滨等地组织了旧房节能的4—5倍,屋顶为2.5~5.5倍,外窗为1.5~2.2倍,门窗空气渗透为3~6倍。
    在建筑标准上,近20年来,发达国家每修订一次标准,都将节能要求提高一步。如法国现行标准已是第三个节能25%的标准,又如英国标准在能源危机前外墙传热系数为1.6W/m2℃,经过三次修订标准后,现已降至0.45W/m2℃,丹麦经过4次修订标准后,现已降0.30和0.20W/m2℃。而我国采暖居住建筑第一阶段的节能标准北京地区才降至1.28W/m2℃。
    在采暖系统上,发达国家热水采暖均为双管系统,设有多种动态变流量自动调节控制设备及热量计量仪表,用户可按需要设定室温,我国则基本上沿用单管系统,无调控设备,也无法计量,在同一采暖系统内室温畸高畸低。
    在旧房改造上,不少发达国家的旧房节能改造工作早已结束,其他国家也已大部分完成,并已取得实效。如丹麦每m2建筑面积供暖能耗20年来已降低50%,同时舒适程度有所提高。而我国只开始搞了几幢试点建筑。
    在建筑节能产业上,由于广阔的建筑节能市场的迫切需要,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保温隔热材料、保温门窗、密封材料、面层抹灰及加强材料、采暖系统调控元器件、管道及其配件等多种多样的高新技术产业部门,进行工业化大生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