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合同范文 >> 正文
2010年建筑节能发展规划…
2010年建设部建筑节能计…
2010年机关事务管理局节…
2009年消防工作思路(1)
国土资源局2010年工作思…
规划局2010年工作思路(…
申报2010年节能专项资金…
2010年节能减排方案(1)
2010年节能减排综合性工…
2010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
最新热门    
 
2010年节能减排实施方案(1)

时间:2009-12-13 10:14:24  来源:不详

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有关要求,确保完成我县“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目标,根据省发改委《关于编制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关于节能降耗工作
1、能源利用基本情况
(1)全县经济基本情况。蠡县位于保定市东南部,京、津、石三角腹地,保定、沧州、衡水三市交界处,辖8镇5乡,232个行政村,总面积650平方公里,耕地58.79万亩,人口49.9万。200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1.7亿元,财政收入25655万元。县域经济呈现四个显著特点:1、在经济结构上,以工业为主,一、二、三产比例为1.6:5.7:2.7,现有入统工业企业107家。2、在所有制结构上,以民营经济为主。民营经济总产值占全县经济总量的90%以上。3、在产业结构上,以纺织、皮毛皮革两大特色产业为主。两大产业现有入统企业77家,占入统企业总数的72%。4、在产业布局上,以“一城三镇”(县城、辛兴、百尺、留史)为主,区域内经济总量占全县经济总量的70%。
(2)全县能源利用基本情况。2006年,我县总能耗为58.48万吨标准煤,1亿吨水。其中,工业能耗为32.9万吨标准煤,2400万吨水。入统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503吨。毛纺织产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0.25吨/万元;皮毛皮革产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0.2吨/万元;橡胶产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0.1吨/万元。
2、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1)“十一五”以来节能降耗举措。一是加大对纺织、制革、漂染等传统行业改造力度,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促进资源循环式利用。二是突出抓好“五大工业聚集区”(以辛兴、百尺为中心的毛纺织工业聚集区,以留史为中心的皮毛皮革业聚集区,以兑坎庄为中心的橡胶工业聚集区,以中韩服装城为起点的县城工业聚集区,以留史、百尺、郭丹为重点的羊绒业聚集区)建设,通过优惠政策向聚集区倾斜、服务措施向聚集区集中,引导新上项目向聚集区集中,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发展节水高效农业,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高效农业灌溉技术;对制革、染整等高耗水行业实行取水定额标准管理,引导企业进行综合节水改造,促进企业不断降低单位产品取水量。四是全县工业、生活用煤锅炉全部更换为节煤锅炉;深入推广农村小沼气建设,“十一五”期间农村小沼气用户达到30%以上。五是实行土地内涵挖潜,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规划和土地使用制度,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建设以及农村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生产率,实现土地资源的持续利用。六是努力扩大洁净、再生能源利用范围,鼓励安装使用太阳能装置。
(2)存在问题。当前,我县正处在一个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阶段,消费规模不断扩大,能源资源消耗强度高、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是经济结构有待于进一步优化,特别是毛纺、皮毛皮革两大支柱产业,均属于节能减排重点行业。 二是节能与经济增长矛盾突出,特别是高耗能企业发展快于其他行业,客观上将推动全县能源消耗总量和能耗水平居高不下。三是全民节能减排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3、2008—2010年节能降耗工作指导思想、原则及目标
(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把节能降耗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控制增量、调整存量,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节能降耗工作格局,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主要原则:坚持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目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原则;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推进集群化、集约化发展的原则;坚持节约与开发并重、节约优先的原则;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必须与加快推进增长方式转变、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依法管理与政策激励相结合、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
(3)节能年度目标。2005年全县万元GDP能耗为1.080吨标准煤,2010年下降到0.864吨标准煤,下降率20%;2008、2009、2010年能耗环比分别下降5.7%、6%、6.5%;2005年入统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4980吨标准煤,2010年下降到0.4233,下降率为15%;2008、2009、2010年能耗环比分别下降3.6%、3.8%、3.9%。
4、2008—2010年节能降耗保障措施
(1)加强宏观指导。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落实“十一五”规划的重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