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县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
审计署2010年审计工作发…
2009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围观2009年虚虚实实的八…
2009,记住这些渐行渐远…
2009漫天飞舞的流行:不…
2010年元旦前后工作计划…
2010年“元旦”假期学校…
中学2007
2009年文墨春秋:金庸捧…
最新热门    
 
盘点2009艺术品收藏、演出、旅游市场

时间:2009-12-29 12:57: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事件 现象 缤纷精彩

  ——盘点2009艺术品收藏、演出、旅游市场

  艺术品收藏:寒冬之后有惊喜

  流失文物回归引关注 2009年年初,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流失海外鼠兔首铜像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大讨论。在一些专家看来,圆明园流失文物之所以受到如此高的关注,与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密不可分。某种程度上,圆明园文物已成为国人“屈辱感”的符号,凝聚了复杂的民族情感。这一点在今年稍晚时候乾隆玉玺拍卖事件上,再次得到了印证。面对中国流失文物的海外拍卖,国内的有识之士已经行动起来,圆明园全球寻宝队伍已经出发。

  世界邮展引发集邮热 4月16日,为期7天的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在河南洛阳落下帷幕。此次邮展吸引了超过60万人次的观众,创造了世界邮展史参展人数的新纪录。邮展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洛阳宣言》。该邮展的成功举办,促使新一轮集邮高潮的形成。10月31日,一枚面值仅8分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在香港以368万元港币成交,打破中国单张邮票拍卖世界纪录。

  亿元书画惊现拍场 经历2008年的寒冬之后,2009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迎来一轮“牛市”行情。相较于今年春拍买家持谨慎观望态度,今年秋拍可谓火药味十足,拍卖现场人头攒动,竞标激烈,中国古代书画、家具、钱币、邮品、漆器的世界拍卖纪录屡被刷新。特别是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不仅首次单幅作品超过亿元,且4件拍品超过亿元,与中国油画当代艺术拍卖的低迷形成强烈反差,各大拍卖公司更是赚得盆丰钵满,信心十足。

  “红色收藏”再掀热浪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9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伴随着一系列纪念活动,收藏界再掀红色收藏热浪,毛主席像章、红色宣传画以及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章、纪念币等成为藏家关注的对象。各种红色藏品在今年春、秋两季拍卖会上也走出了一轮罕见的“牛市”行情。其中,著名油画家靳尚谊的油画《毛主席在炼钢厂》,以2021.6万元成交,将红色经典书画作品的拍卖价格推向一个新高。

  收藏大亨浮出水面 11月23日,在北京保利秋拍中,明代画家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以1.69亿元的天价成交,再次打破中国绘画拍卖世界最高纪录。人们在惊愕之余,此幅天价拍品的购买人、被业界称为中国“法人股大王”的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浮出水面。据称,今年秋拍过半,仅他一人就向艺术品拍卖市场砸了4亿元。此前,6171万元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8578万元的乾隆御制紫檀“水波云龙”宝座等一批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中破纪录的拍品,也被他收入囊中。

  演出市场:国有院团改制忙经营运作方式新

  国有院团体制改革打响攻坚战 今年,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攻坚战正式打响。5月,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将中杂等10家企业揽入旗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歌舞团等文艺院团完成转企改制,成立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武汉豫剧团、越剧团、评剧团整体转企改制,组建武汉金鹤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有专家认为,转企后自负盈亏,为文艺院团的自身发展提出了新课题,这些院团既可能倒闭,也可能上市,这都是市场规律。而这种制度革命本身,就是为了让文化发展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变化。

  小剧场话剧,市场冷热不均 悬疑剧、都市轻喜剧、有氧话剧……如今,小剧场话剧在全国遍地开花,但市场冷热不均,个中甘苦只有出品方最为清楚。由于题材轻松、与自身生活贴近,小剧场话剧在北京、上海等地最是红火。北京的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东方先锋剧场、蜂巢剧场的演出排得满满的,海淀剧场、东图剧场、朝阳9剧场、八一剧场等也紧随其后。与这些地区红火演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剧场话剧在许多地区遇冷。因观众不买账、赞助费难寻,成都小剧场话剧演出惨淡;在北京演出上百场依旧火爆的话剧《我爱桃花》,在西安却水土不服,只演5场便草草收场。有专家指出,爆笑、恶搞不是长久之计,观众的观剧兴趣正在因为一些剧目的同质化、低俗化慢慢减退,了解市场需求、提高剧目质量才是小剧场话剧占领市场的关键。

  收购美国剧院,中国演艺有了海外“根据地” 长期以来中国演艺产品主要通过海外经纪机构进入国际演出市场,主体收入大多落入海外经纪人的口袋,这也成为制约中国文化海外弘扬的一个瓶颈。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改观。12月,中国港中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