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摄影金像奖照片被指剽窃…
南方日报:金像奖涉假照…
金像奖照片涉假的另一种…
众声质疑金像奖获奖照片…
中国摄影金像得主被指造…
最新热门    
 
金像奖照片“冒用”疑云 是否“合作作品”?

时间:2010-1-8 11:13:35  来源:人民网

  摄影金像奖获奖作品与他人已发表作品惊人相似,引来专家质疑

  金像奖照片“冒用”疑云

  1月6日,一篇名为《金像奖也有假吗?》的博文,在各个网站和论坛广泛转载。

  博主中国新闻摄影协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在该文中披露,2009年8月颁发的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10幅获奖作品中,有4幅涉嫌拿别人的照片冒名顶替,许林同时在博客上公布了对比照片。

  7日晚,中国摄影家协会致函本报,表示“中国摄协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立即展开调查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摄协将坚持有假必查,违规必究。”

  获奖作品发现雷同照片引来质疑

  记者在许林的博客看到,桑玉柱获奖作品《雾罩天池》、《天池素裹》、《气象万千》与署名孟铁的照片《天池奇观》、《冰雪天地》、《长白山红云》非常相似,而获奖照片《霜染长白》也与署名温波的照片《晚霞映红长白山》如出一辙。

  朗琦介绍,孟铁的《长白山红云》收录在《盛世华章——吉林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展作品集》第39页,温波的《晚霞映红长白山》收录在《瞬间永恒——“农行杯”吉林省第十七届摄影艺术展览获奖作品集》第2页。孟铁作品《天池奇观》参加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三届摄影文化周的展览,而《冰雪天地》则收录在《中国名山——长白山风光摄影集·孟铁摄影》的画册中。

  由于照片极其相似,连云彩的形状和走向都完全一样,有网友指出“拍云雾就是同一机位一秒之差也有变化,桑的照片绝对是冒用”。还有网友留言:“在不同季节,不同拍摄者,拍到如此一致的画面,传说中才能出现”。

  《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对记者说,“由于拍摄者的位置、相机、镜头、取景角度,包括后期从众多照片中筛选的过程都是不一样的,从来没听说过谁和谁拍出的片子是一样的”。

  许林称,博客中的资料来自摄影家朗琦。

  记者致电朗琦,年过八旬的老先生描述了此事的经过:去年11月,他接到中国摄影家协会一位会员的电话,说有人以朗琦的名义向中国文联写信,揭露金像奖存在盗用的事情,“事实上,这封信不是我写的,但是之后,我开始调查,发现确实有问题,便在去年11月15日给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写信”。

  在许林的博客留言中,有网友指出:吉林摄影人都知道,孟铁常年在长白山拍片并卖底片,200元一幅。朗琦也说:“孟铁长期住在长白山拍片子,一个镜头拍很多,专卖底片为生。”温波则是吉林省摄影家协会的会员。

  作者解释,用同一套机器换底片在同一位置拍摄

  据媒体报道,桑玉柱曾表示,照片是他和孟铁、温波三人带着一套机器上山,然后大家换底片,在同一位置拍摄,所以才创作出雷同的作品。

  针对这一点,朗琦指出;“会摄影的都知道,就算是同时拍片,角度一样,拍出来的片子也肯定不同。没有听说搞摄影的同时拿一个相机,而且,换胶卷时云彩也会变化的,光线也是一秒钟一个样。”

  许林也说,桑玉柱的说法明显违背一个有资质的摄影家拍风光照片的常理,因为一个摄影家要拍好风光,肯定要带上最齐备的、最好的机器。

  但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认为,如果上山条件恶劣,负重过多,一套相机多人使用也是可能的。

  摄协表示:孟温二人否认自己作品被冒用

  那么,照片是不是“合作作品”呢?

  贺延光说:“以前,摄影作品署两个人的名字是有过的,可以用作报道,但是拿照片出来评奖,从逻辑上是不成立的。”他希望桑玉柱能拿出可以让人信服的理由。李前光也介绍,目前关于合作作品确实没有规范。

  针对事情的处理情况,李前光告诉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已经成立了调查小组飞赴长春,同时吉林省文联党组也在展开调查。“如果查出问题属实,绝不姑息,一定严肃处理。”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函中,明确表示,“先后多次与相关举报人、涉及冒用与被冒用的当事摄影人桑玉柱、孟铁、温波等进行联系,并派专人赶赴吉林。……孟铁、温波更是明确否认自己的摄影作品被冒用……目前,当事人的书面说明、被举报冒用的相关摄影作品底片(或数码影原始文件)等证据的收集仍在进行中,完成调查并作出结论尚需要一定时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