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第一桩摄影“谜”案…
金像奖照片“冒用”疑云…
南方日报:金像奖涉假照…
金像奖照片涉假的另一种…
众声质疑金像奖获奖照片…
中国摄影金像得主被指造…
第三届喀纳斯冰雪风情摄…
新中国网络摄影总评结果…
摄影家姜晓文:3年定格…
墓葬摄影对摄影师风水的…
最新热门    
 
摄影金像奖照片被指剽窃 中国摄协介入调查(图)

时间:2010-1-8 11:13:36  来源:京华时报

  前天,一篇《金像奖也有假吗?》的博客文章在摄影圈内掀起“打假”风暴。文章披露,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吉林省文联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桑玉柱的4幅获奖作品,涉嫌冒用他人照片顶替,该博客上公布对比照片。昨天,中国摄影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摄协”)成立调查组,前往吉林省进行核查。

  金像奖得主被举报剽窃

  博文的作者是已退休的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许林称,今年已83岁高龄的吉林省著名摄影家朗琦老先生联系他,表示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

  前天上午,许林将朗老翻拍的画册照片上传至自己的博客。记者在其博客上看到,桑玉柱的三幅获奖照片《雾罩天池》、《天池素裹》、《气象万千》与署名孟铁的照片《天池奇观》、《冰天雪地》和《长白山红云》高度相似,另一幅照片《霜染长白》也与署名温波的照片《晚霜映红长白山》如出一辙。

  据了解,孟铁是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摄影家协会理事,温波是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工作人员。本次涉嫌被剽窃的4幅作品,已分别被收录在《长白山风光摄影集·孟铁摄影》、《盛世华章—吉林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展作品集》和《瞬间永恒—“农行杯”吉林省第十七届摄影艺术展览获奖作品集》等多本画册中,且都在吉林省内获过大奖。

  举报者朗琦老先生介绍,去年11月,有人冒用他的名义向中国文联举报桑玉柱剽窃事宜,随后中国摄协负责处理此事的高琴联系他。他知晓后,开始关注此事,在对比相关照片后,发现果然存在涉嫌剽窃行为,随后他正式致函中国摄协,要求彻查此事。

  朗老表示,举报后,他曾收到一名涉嫌被剽窃者的短信,对方自称压力很大,和桑玉柱关系好,下不了决心,请郎老谅解。郎老表示,自己举报者的身份被公布后,家人担心遭遇不测,已经不让他外出。

  涉嫌被剽窃者不愿评论

  昨晚,涉嫌被剽窃者孟铁表示,他已从安图赶到长春,正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孟铁不愿对自己作品是否被剽窃表态。他说,接受调查前,他从未见过桑玉柱的获奖作品,对方是否存在剽窃行为,需等待相关部门鉴定。

  孟铁称,他是朝鲜族人,长期在长白山拍摄,摄影只是他的谋生手段,拍摄作品都是自己保存,“有的底片会卖出去赚钱谋生,但大多卖给韩国人,从没卖给过桑玉柱。”

  孟铁猜测,自己和桑玉柱一起拍过长白山的图片,因为拍摄的角度和时间都差不多,作品相似不是不可能。

  记者拨打另一位涉嫌被剽窃者温波的手机,对方已转入秘书台。记者多次拨打桑玉柱电话,但电话接通后,马上被对方挂断。此前,他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均明确否认剽窃。

  中国摄协派人调查

  昨天下午,中国摄影家协会表示,他们已接到反映此内容的多封举报信,目前,已成立以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为组长的调查组,前往吉林当地核实情况。

  昨天下午,吉林省文联主席张笑天证实,中国摄协调查人员已经抵达长春,文联正配合中国摄协对此事进行调查。

  -业内人士

  不可能拍出一样的照片

  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贺延光表示,从摄影实践来看,一个人在同一地点拍摄同样的风光,照片在细节上都会有所不同。如果是两人同时拍摄,由于拍摄相机、镜头长短、构图存在一定差异,更不可能拍出一样的照片。他表示,自己和业内众多同行仔细对比过相关照片,发现照片中瞬息万变的云彩,也表现出高度相似,认为这只能是一个人的作品。

  贺延光说,“在金像奖评比中出现剽窃,我们觉得这是整个摄影界的耻辱,希望中国摄协能够彻查此事,不能姑息纵容。”

  -链接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摄影艺术最高奖项,是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与中国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奖项齐名,在艺术界有着重要地位。(记者邓杭 实习记者马晓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