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巴西发现古亚马逊文明遗…
甘肃省肃南县发现多处古…
湖南首次发现同等规模的…
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牵…
重庆09电影票房猛增7成…
河南省淮阳县发现陈毅革…
“禹会诸侯于涂山”发现…
江苏镇江发现一对古代玉…
河南省淮阳县发现凤凰冢…
曹操墓被发现引发韩国曹…
最新热门    
 
重庆发现真武山悬崖石牛和明代僧人墓葬群

时间:2010-1-11 11:44:30  来源:重庆晚报

  南岸区真武山悬崖上,神秘石雕牛头即将获得“身份证”:昨日,市文物考古所专家现场查勘后表态,将指派基层文物管理单位,把石牛纳入现在已经启动的重庆市第三次文物普查范畴,即这里将成为文物保护点。

  此前,石牛被修建观景平台的民工割草时发现。它从何而来?当地最年长的老人、街道办事处和南山植物园,均不知石牛任何信息(本报8日7版曾报道)。近几天,闻讯前往探访的市民络绎不绝。

  真武山上有条“牛”

  牛头遥望两江流

  跟踪报道

  市民结队看石牛

  组织到现场探秘

  闹热

  市民结队看石牛

  目前,发现石牛的具体位置仍处紧张施工中,谢绝无关人员进入:观石牛须在脚手架、碎石及满是稀泥的施工区穿行才能到达。昨下午,记者在进施工通道的唯一必经路发现,三五成群的市民不时前来,打探如何靠近石牛。

  “我在黄桷垭住了几十年,还没听说有这样的稀奇事。我去看一下,或许能说出一个一二三来哩。”一名头发花白的老翁对身后的另外3个老人如是说。从他们的装扮看,是周末转山健身的市民。不远处,一辆轿车停在路边,车里人向当地人打听前往石牛的线路。

  “这几天,看石牛的人多得很,还有不少是拄棍棒的老人。”在进施工现场的必经路口,保安劝离正往发现石牛现场赶的市民。

  “我是当地人,说不定能解开石牛秘密。”先前那个头发花白的老翁对保安说。对方解释,出于安全考虑,暂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待观景平台建好后,欢迎大家参观。

  网友

  组织到现场探秘

  对真武山石牛、暂未发现的巨形石牛图同样关注的,还有一家叫江湖探索论坛的网络组织。昨中午至下午,该论坛的14个网友前往真武山及老君洞附近走访探秘“牛”事。

  原来,自本报报道真武山悬崖现石牛的谜团后,论坛中的不少网友关注到这条信息,遂倡议用专业知识揭秘:网友中,除在校大学生外,其他是来自文物考古、政府机关等单位的在职人员。

  昨中午,网友跟施工方交涉,对方出于安全考虑仅允许含考古人员在内的4名网友,前往发现石牛的悬崖。

  对牛头下方那块类似牌匾上的“清”字拍照、仔细观察雕刻牛头的石质……网友探秘一丝不苟。其间,施工方介绍了石牛发现的相关细节。

  考古人员兼网友的一个小伙透露,结合初步了解的状况看,石牛属文物无疑。不过,权威说法有待市文物考古所专家到场查勘才有定论。言毕,他向文物考古专家汇报现场状况。

  小伙称,论坛对真武山石牛、暂未发现的巨形石牛图探秘是有备而来的——替已经启动的重庆市第三次文物普查打前站。

  专家

  石牛可能近百年

  昨下午,市文物考古所专家林必忠闻讯,赶来现场查勘,得出石牛属文物、雄踞悬崖可能已近百年和其产生可能跟道教有关联的结论。

  结论跟这些查勘结果有关。首先,石牛属写实石雕,尤其是牛鼻可互通后形成的穿鼻孔等状况表明,其雕刻技艺系民国时期广泛使用的石雕手法。其次,牛头下刻在类似石匾上的“清”字,传递出道教中“老子一气化三清”、“三清”是道教对其所崇奉的三位最高天神的合称等信息。最后,结合考古学的文字断代法观察,“ 清”字属行书具隶书韵味,可这种文字迄今已风行上千年,因此石牛产生的年代不可能在民国之前。

  林必忠介绍,将立即通知南岸区文物考古单位,对石牛作文物普查后纳入文物点范畴。

  爷爷的爷爷留下美丽传说

  石雕牛头是天牛下凡抗旱

  无独有偶,除已查勘的真武山石雕牛头外,南山街道办事处所辖的行政村中,名称涉“牛”字的9个村中,就有石牛村和放牛村。昨日,记者在当地几经走访了解到跟石雕牛头相关的传说,其说法确跟悬崖上的牛眼遥望两江有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