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考古专家:所谓专家要把…
考古专家:曹操墓“被真…
南京书画家质疑曹操墓:…
“曹操墓”如何求解?
国研中心专家:“曹操墓…
复旦大学古籍所教授:曹…
曹植带兵醉酒惹怒曹操 …
青州黄巾军与曹操:助“…
曹操开创东亚黑暗时代?…
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
最新热门    
 
“曹操墓”怎可超前“开发”?

时间:2010-1-12 10:35: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1000多年来,关于曹操墓有“七十二疑冢”之说。如今谜底渐开,似可尘埃落定。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部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河南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现场考证研究,认定该墓为魏武王曹操高陵。有关权威部门也表示,目前根据专家分析,可以认定西高穴墓为曹操高陵。

  据悉,曹操高陵曾多次被盗,正在进行抢救性发掘。此次共出土器物250余件,其中能证明曹操身份的是刻铭石牌等文物。但随着曹操真容渐露,却引来考古界及社会一片质疑。

  众所周知,考古认定是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如何发掘之、对待之,当慎之又慎。尤其是盖棺性的定论,既要对今人负责,更要对古人及历史负责。笔者虽研究不多,但就目前曹操匆匆现身,甚至当地有关部门迫不及待,开始商业运作,以期让曹操活灵活现产生倍增效应,实在是操之过急。

  曹操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高陵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引起广泛关注。当地有关部门声称,曹操墓作为全新的一个文化旅游景点,比殷墟、岳飞故里更加引人注目,按照安阳旅游业平均值214.8元计算,比照兵马俑的参观人数,曹操墓每年至少能带来4.2亿元的经济效益。视考古发掘情况,当地欲将曹操高陵建成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为一体的三国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基地和旅游景区。如果想了解曹操的身世,就到安徽亳州;如果想了解曹操的丰功伟绩,就到安阳和许昌。据了解,曹操出生地安徽亳州也已嗅出味道,想与河南安阳建立旅游方面的合作,共打“曹操牌”,形成一个完整的曹操文化旅游线路,共同开发,实现双赢。

  未雨绸缪对曹操墓进行旅游开发亦无不可,但当前,曹操高陵的发掘尚有许多工作需要进行,如陵园建筑、墓地布局的调查等,更重要的考证工作还在后面。

  对待文物,无论怎样开发,都应该是严谨的科学的。此次发掘,如真的是曹操墓,那么也待全方位地挖掘出来,经专家充分论证后,再去谋想开发之事。而且,就目前发掘的情况看,关于是否真的是曹操墓,学界还存在极大的争议,不可小视。但凡有争议,一切皆有可能,倘若不是曹操墓,此时的定论不是显得很可笑吗?随后的投资,不是显得浪费吗?有限的财力不是又打了水漂吗?

  好饭不怕晚。目前考虑对曹操墓进行旅游开发,的确为时尚早。这个时候,应该是学术唱主角,理性的态度就是待学术争论尘埃落定,对墓主有了定论后,印证确实是曹操墓,则组织专家论证后科学开发。

  白四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