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摄影家协会公布取证…
中国摄影金像奖剽窃门:…
桑玉柱曝摄影界潜规则 …
摄影金像奖被取消资格者…
《三枪“拍照”惊奇》 …
摄影大奖取消疑雾未散 …
摄影界被指沦为名利场 …
知情者称涉嫌剽窃摄影金…
摄影金像奖“造假”:折…
摄影家炮轰金像奖:中国…
最新热门    
 
摄影最高奖再爆“剽窃门” 暴露摄影界诚信危机

时间:2010-1-14 11:26:33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摄影最高奖再爆“剽窃门”

  桑玉柱被取消金像奖获奖资格,暴露中国摄影界诚信危机

  “如果属实(造假),这将是继周老虎、藏羚羊和广场鸽等影像造假之后的又一大轰动性造假事件。”1月6日,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金像奖也有假吗?》的文章,提到有人向他举报,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10幅获奖作品中,有4幅涉嫌造假。

  此事沸沸扬扬几天后终于有了结果,前日下午,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召开专门会议,经慎重研究,决定取消桑玉柱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和奖杯并通报其工作单位。

  中国摄影金像奖被誉为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取消桑玉柱的获奖资格的前后,中国摄影界遭遇了怎样的诚信危机?昨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剽窃还是“共同创作”?

  风光摄影不可能合作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去年7月颁布,共有53位摄影人获奖。然而,这个被视为中国摄影界最高奖的奖项却在半年后爆出“剽窃门”。1月6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在博客上撰文,提到有人向他举报,第八届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10幅获奖作品中,有4幅涉嫌造假。这4幅作品分别是《雾罩天池》、《天池素裹》、《气象万千》、《霜染长白》。这4幅作品被举报分别与孟铁的摄影作品《天池奇观》、《冰天雪地》、《长白山红云》,温波的摄影作品《晚霞映红长白山》几乎如出一辙。

  文章立即在摄影圈内引发轩然大波,有人认为这是继周老虎、藏羚羊和广场鸽等影像造假之后,又一重大造假事件,暴露了中国摄影界目前普遍的诚信危机。

  事情进展却十分蹊跷。当事人桑玉柱首先反驳说:“不是我拍的,能出来作品吗?平时出去拍摄,长白山不好上,我们都是带一套机器上山,然后大家换底片,在同一位置拍摄,很容易创作出雷同的作品。”接着,作为金像奖主办方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相关负责人称此前也接到该举报,已展开调查,但当事双方都否认造假,并称照片相似是因为“他们是一起去拍的。”桑玉柱与作品的两位作者孟铁和温波均以书面陈述方式声明,这4幅作品为共同创作,否认桑玉柱使用上述作品为“盗窃”或“剽窃”。

  到底是剽窃还是“共同创作”?有专家指出即使是一起拍也不能拍出一模一样的照片,“这就是一个人拍的。”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演锴认为,涉嫌剽窃的4幅照片都是风光摄影,不可能是共同创作。“风光摄影不可能合作,观念摄影还有可能,但是捕捉大自然奇景的风光摄影,基本上要靠摄影师个人捕捉,不可能合作完成。”

  为什么照片拍摄者愿意“顶罪”?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桑玉柱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照片拍摄者很可能迫于上下级的关系,甘愿为他洗脱罪名。

  摄影遭遇诚信危机:

  盗用照片案例层出不穷

  尽管当事人和作者联合反驳“剽窃”一说,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依然取消了桑玉柱的获奖资格。组委会认为,任何所谓“共同创作”的摄影作品都是多名摄影家的集体贡献所构成,但此类作品无法真实地体现摄影家个体的创作水平及风格,不符合《中国摄影金像奖章程》总则中金像奖是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的相关规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桑玉柱在申报时未对此情况加以说明,使该组作品得以进入评选,这种做法是极为错误的。”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摄影专业奖项,是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与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齐名的。在这样重要的奖项里,真的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冒名顶替骗取这个最高奖吗?”许林在博文中如是说。

  梁演锴说,藏羚羊等影像造假频出,暴露出目前中国摄影界所遭遇的诚信危机。“不乏有人冒用照片获奖,蒙混过关。但中国摄影金像奖这么大的奖项,剽窃的作品难逃众人法眼。”梁演锴认为,桑玉柱之所以被揭发,主要是因为4幅涉嫌造假的照片都曾经公开发表过,“如果原作没有公开发表过,冒用获奖就更容易蒙混过关了。”

  《人民画报》社社长、总编辑徐步认为,冒用他人作品参评,评委是很难发现的,桑玉柱事件的发生和处理对于进一步完善相关摄影比赛、评奖的程序是有意义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