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敦煌绿洲被沙漠包围将消…
舞剧《大梦敦煌》十周岁…
敦煌莫高窟部分重量级珍…
悼念平山郁夫先生:敦煌…
潘天寿听风阁诗亭“落”…
俄藏敦煌Дх.06521残卷…
北京大学与敦煌学(上)
敦煌吐鲁番研究的典范—…
潘重规先生与二十世纪敦…
敦煌学研究与国际视野
最新热门    
 
敦煌西湖湿地:消亡阴影挥之不去

时间:2010-1-15 12:04:37  来源:时代周报

  敦煌西湖湿地:挥之不去的消亡阴影

  在过去短短七八年间,西湖湿地的面积从11.35万公顷退缩到9.8万公顷。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按照这个速度,再有半个世纪,西湖湿地就将消失,敦煌将完全陷入沙漠中。

  无水西湖

  西湖湿地的西面、西南、南部与沙漠直接相接,接壤线长达400多公里。

  在得到敦煌西湖国家级湿地管理局的批准后,该局业务股股长王龙引领时代周报记者进入西湖湿地作一个简单的调查。一行人从湿地的东北方向进入,穿过湿地中心,往西南方向行去。

  西湖湿地是阻挡沙漠东进敦煌的最关键生态屏障,对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有着重要作用。

  自从西湖湿地2005年成立国家级管理局之后,这里的管理相当严格,进入湿地的各个口子均设了管理站,对私自进入的人员实施重罚。巡护人员冬季10天左右、夏季15-20天进湿地做巡护,主要是阻止非法破坏植被、猎杀野生动物的行为。

  进入湿地有3道门,都上了锁。湿地里面的植被让记者失望—这里的植被甚至比不上北边不远处的南泉湿地。灌木低矮、芦苇也不是特别高,植被带相对窄小,大都长在以前的疏勒河河谷。王龙说,比起管理局成立之前,这些灌木已经长高了一倍。

  管理局成立后,破坏湿地的人为因素基本被排除,部分植被得到了恢复。但是整体恶化的速度在加快。在过去的短短七八年时间中,它的面积从11.35万公顷退缩到9.

  8万公顷,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按照这个速度,再有半个世纪,西湖湿地就将消失,敦煌将完全陷入沙漠中。

  火烧湖的植被很低矮,土壤碱性很大,泛出一层层的白碱。2009年4月,观测人员在这里看到了11只大天鹅。这里没有固定的鸟群,从西伯利亚南返的鸟类如黑鹳、白鹳、天鹅等,会在这里停留几天做短暂歇息。西湖湿地是野骆驼的重要活动场所,管理局在能见到野骆驼饮水的泛水泉眼新建了饲料投放处,但目前这仅是一个水泥平台,还没有投放食物。

  在随后的后坑管护区,土壤盐碱性严重,我们沿着汉代长城边缘行车。1961年,西湖湿地内存在完整的自然水域,有4处约60平方公里的沼泽湖泊。据老年人回忆,那时这块地方要用羊皮筏子才能进入。1989年,西湖湿地的水体面积进一步缩小,湖体只出现在中部核心区,并随季节变化水体面积出现扩大与缩小,湖面面积最小时不足6亩。2009年,西湖行车无阻,不见湖水痕迹。

  在崔木土沟,我们看到了几条干涸的小河道,这是明显能看到从阿克塞县多坝沟流下来的河水冲刷过的痕迹。王龙说他在这里工作4年,就没见过这条河里有过水。多坝沟是阿克塞县的一个乡,近些年发展了农业,将南来的水全部截断。

  湿地内部大面积沙化现象严重。通过比对2001年库姆塔格沙漠地区遥感影像图,由于植被衰退,西湖湿地约110平方公里的原有固定沙地出现半固定乃至流动沙地,主要以沙堆为主,属于植被退化、沙丘活化。目前沙丘的流动性较小,但沙丘可能会从固定半固定向流动沙丘转化,从而产生新的沙害。

  除此之外,还有大片属于缓冲区的戈壁。主要分布在湿地北部与北山接壤地带,几乎寸草不生。专家解释,一旦其他缓冲区沙化,这些区域在带来的风沙流沉积作用下,地表会迅速颗粒细化,成为流沙堆积与移动区。

  退缩的胡杨林

  弯腰墩就像一个伸进沙漠的拳头。

  弯腰墩是西湖湿地的核心区,与库姆塔格沙漠接壤。这里分布着西湖湿地最大的一片胡杨林区,大片枯死或濒死的胡杨树或断裂地斜躺在沙堆上,干枯的树枝斜指天际;或孤独地挺立在沙堆上,却早已死去多时。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研究员廖空太解释,弯腰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大量的胡杨林,随着地下水位下降,胡杨林逐渐向中心退缩,林木稀疏、地表沙化。半个世纪以来,沙漠从西北部的哈拉齐东南部向弯腰墩推进,湿地与沙漠过渡区缩小,缓冲带逐渐失去其功能,一年生或短命植物逐渐取代多年生或灌木植被。弯腰墩早期存在的小湖泊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基本消失,现仅存两处泉眼,水域面积几乎不存在。

  弯腰墩的胡杨相比其他地方要矮小得多,大都在两三米,在风蚀之下夸张扭曲、千姿百态。沙堆细柔绵软,古河道近些年沙化痕迹明显。王龙介绍,弯腰墩的这片胡杨林枯死很多,初步判断现在还活着的胡杨树只有二三成。50年的时间,西湖湿地的胡杨林就从4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