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敦煌西湖湿地:消亡阴影…
舞剧《大梦敦煌》十周岁…
敦煌莫高窟部分重量级珍…
悼念平山郁夫先生:敦煌…
俄藏敦煌Дх.06521残卷…
北京大学与敦煌学(上)
敦煌吐鲁番研究的典范—…
潘重规先生与二十世纪敦…
敦煌学研究与国际视野
敦煌本《刘萨诃因缘记》…
最新热门    
 
敦煌绿洲被沙漠包围将消亡

时间:2010-1-15 12:04:39  来源:时代周报

  敦煌绿洲被沙漠包围将消亡 树死沙进趋势难改

  沙漠凶猛:敦煌绿洲的梦魇

  这是时代周报“保护敦煌”系列调查的最后部分。在长达三个月的采访中,记者调查到的是以下严峻事实:敦煌绿洲生态水源被截、湿地严重退化、人口剧增后地下水抽取严重、库姆塔格沙漠扩张……从地图来看,敦煌已经处在沙漠2-3面的包围中,而目前,中国还没有有效的措施阻止敦煌绿洲的消亡。与2009年年末遥远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成功引起国人对环境和气候的关注相反,地处中国西部的敦煌绿洲荒漠化困境,仍未引起民众足够重视。

  翅膀

  这是2009年12月27日库姆塔格沙漠腹地的深夜,时代周报记者一行扎营在一座高大沙山顶侧,月亮清亮透彻地悬挂在帐篷前上方,帐篷外风虽不大却带着深入骨髓的寒冷。在这个冬季,库姆塔格沙漠仿佛暂停了扩张和狂暴,安静下来。

  关于库姆塔格沙漠,人类对它的认识仅仅触及皮毛。在卫星图上,它像极了雄鹰的一只翅膀,遮盖在东经89°57′49″—94°54′08″,北纬39°07′50″—41°00′03″的地球表面上。2001年,库姆塔格沙漠的面积为2.29万平方公里,但今天它扩展到什么程度,无人细晓。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这块流动沙丘占98%的沙漠一直静悄悄地但又迅速地起着变化。面对它的吞噬,人类只有束手观望。

  库姆塔格沙漠位于中国西北内陆干旱区,东西分别与敦煌和罗布泊接壤,北抵天山山脉东段,南以阿尔金山为界,西南部则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部交会。其面积的53%分布在新疆若羌县东北部,47%在甘肃的敦煌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是我国第六大沙漠。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等机构提供的有限资料以及穿越沙漠的亲身体验,对库姆塔格沙漠半个世纪的变迁作一个简要的对比介绍。

  过去半个世纪中,库姆塔格沙漠的扩展和罗布泊荒原生态恶化相辅相成。

  在有记载的1946年,这一区域还是草长莺飞、万物向荣的时期。罗布泊拥有浩瀚的1800 多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在沙漠和罗布泊两者之间的阿奇克谷地基本为水域和沼泽,行走在其中的旅人会因陷入沼泽溺水而死,而不是干渴而亡。

  短短15年之后,罗布泊水域面积锐减到1000平方公里,阿奇克谷地水域面积基本消失,被称作魔鬼城的雅丹地貌逐渐显露全貌。同时,阿奇克谷地到库姆塔格沙漠之间出现了成片的黑沙粒,但这一时期的库姆塔格沙漠还无力北扩。

  1972年,中国对这一区域作了进一步航测。此时的罗布泊已完全干涸,只留下约450平方公里的“耳廓”形的干涸湖底。库姆塔格沙漠蠢蠢欲动,向南开始爬越卡拉塔什塔格、小红山、卡拉塔格、崔木土山等低山丘陵。

  这一时段表现最为明显的是沙漠西南部,流沙已完全覆盖较小的低山丘陵,并开始向更南方向的阿尔金山北山麓爬升。在2009年年底的调查中,时代周报记者在沙漠东南部的沙山之间迷途,这些高大沙山多数是被沙掩埋的丘陵,高度从几十米到两三百米,让记者一行饱受翻越之苦。

  之前有专家认为,库姆塔格沙漠虽然活动沙丘占绝大多数,但沙漠整体的移动最小。这次对比让人们对库姆塔格沙漠有了更多新的认识。

  加速扩展

  沧海桑田的变化让敦煌人王国民有了新的生活来源。他一家6口人都靠敦煌的旅游吃饭,而他主要跑从敦煌县城到雅丹地质公园这段路,一趟下来能收入300多元。雅丹公园位于沙漠的北部,是生态恶化的结果。

  因为机井关闭,王国民已经离开了土地。但他还是认为敦煌很好—旅游业的收益让他感到满足。尽管南泉湿地的恶化快得超出了他的想象,但王国民打心底里不愿接受那些认为敦煌会消失在沙海中的说法。

  长达半个世纪的生态恶化和沙漠无穷尽的扩展,是包括王国民在内的新疆若羌、甘肃阿克塞和敦煌居民的一场梦魇—库姆塔格的继续扩展将完全改变他们的生活和子孙的命运。

  甘肃治沙研究所的资料表明,近些年,库姆塔格沙漠已改变单一向南深入的方式,开始四处扩展。沙漠整体向东南方向推进,其中向南年推进速度为2-5m,向东推进速度为1-3m,同时沙漠在西北和北部以沙丘活化和地表沙化的形式进行扩展。

  在西北方,靠近罗布泊区域,阿奇克谷地因盐作用呈现“白色”沙漠奇观;在谷地的另一侧,原来独立较小的沙丘出现连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