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民族的”《孔子》难获…
没必要把《孔子》当历史…
学者质疑《孔子》常识错…
再观孔子的仁与礼之关系…
《管子》“侈靡”观的内…
关于孔子孝道思想初探
孔子学院见证中外文化日…
假如孔子和达尔文生活在…
关于建国以来《孔雀东南…
孔子君子人格思想的历史…
最新热门    
 
《孔子》编剧:“子见南子”事情正当与否没关系

时间:2010-1-19 11:41:28  来源:南方日报

  纷纷扰扰之中,《孔子》终于上映了。由于这部电影的题材特殊性,绝大部分中国人都会认为自己对孔子“还有点了解”,因此产生的意见也五花八门。但综合各方面的意见,绝大部分人的质疑其实都集中在剧情上,关于导演的拍摄手法、演员的表现手段基本上没有多少疑问。前几天更是有《百家讲坛》的教授们直接针对剧情发难。而对于剧情,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该片的编剧们了。就此,本报记者特意专访了《孔子》的编剧陈汗,他也是当年因为编写《赤壁》“享受”了无数网友炮轰的那位香港编剧,由他向大家解答关于《孔子》的诸多问题。

  关于专家意见:现在我已经达到“耳顺”的状态了

  记者:《孔子》从剧本写作开始就诸多波折,各路专家都要提提意见。这部戏写了多久?

  陈汗:前前后后准备了很久,真正写,也差不多就一年时间吧。不过也有心理准备。因为凡大片,一定慢。大片一定要谨慎,否则会赔钱,有的甚至能搞垮整家公司。不止是剧本,各方面都会慢。你看《阿凡达》搞了多少年?14年,《泰坦尼克号》也搞了很多年,我们还算快的了。这次剧本主要是要尽量听取专家的意见, 专家有顾虑是应该的,他们推崇孔子,我们自己也会不好意思,没有严谨考证,拍出来都丢人。

  记者:专家也有不同学派啊,编剧会如何选择?听谁的不听谁的?

  陈汗:哈哈,开了无数个会,每次都是几个孔子研究权威。我每一稿都给他们看一遍,审核,给我很多意见。有些人说得很明白,孔子不是别的题材,不能商业操作,这是重大历史题材,要拍成文艺大片的风格。编是可以编,但编出来,比如爱情,你怎么敢呢?

  我的博客里都说了,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孔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把想到的任何事情都写出来,每件事情都拿出来让大家骂,这是最笨的方法。其实写孔子就是个众口难调的事。写完孔子,我想我也达到了一个境界。就是孔子所说的“六十耳顺”,什么是耳顺?就是任何人说我什么,我都会“噢,噢,知道了。”

  关于“子见南子”:事情正当与否没关系,人正当就行了

  记者:你写的台词经常会受人诟病,比如《赤壁》,再比如《孔子》中的“苟利国家生死已”是林则徐的诗词。

  陈汗:我说过的,林则徐是学郑子产的嘛。孔子肯定接触过子产的仁政学说,他就表扬过好多次子产的德政。关于台词,很多时候,包括《赤壁》里,我一直想灌输一种“以人为本”的思想。但是一写下来,就被人说是广告语。但实际上“以人为本”这话是刘备说的。我写了这话,结果吴宇森不敢用。怕被人骂。赵薇那句也是,你怎么知道没有人说“匹女”呢?老实说,《赤壁》的雷人台词是有很多,但更多的历史剧对白更离谱,就是用现代语说的。我们只是首当其冲而已。

  这次我也是准备挨骂的。不过还好,这次《孔子》是比较写实的,比较认真的,以情怀来感动大家的。《赤壁》是个商业片,是个励志的戏,投入很多现代的感情进去。但《孔子》不是现代感情,那个人格,那种礼法,对国家的情绪,都不是现代的。如果投入现代人的感情,那南子那段戏就不是现在这种写法了。

  记者:“子见南子”是历史上的一大悬疑,这段戏当初是怎么构思成现在这样的?

  陈汗:这一场是江奇涛写的。他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编剧。而且这场戏最后成型还加入了导演很多意见。但是我们一致认为,南子在当时绝对是个“国际知名人士“,不但是著名的大美人,也是著名的大淫妇。孔子一定知道她在后宫的淫秽之事。他知道她跟人通奸,少女时就跟人通奸,后来嫁给卫灵公,卫灵公居然也还允许她跟人幽会。南子是宋国人,结婚后惦记宋国的一个公子,盖一个房子做别墅,让那个宋国公子当后宫。卫灵公还是个同性恋,很出名的分桃之癖的段子,就是说他的。可能几个人还在一起乱搞,乱七八糟的一堆人。这事孔子肯定是知道的,他搞历史的,《春秋》都是他写的,哪个国家发生什么事,他不可能不知道。

  但他明知道有这事,他还是去了,去见“国家领导人”,然后见一个“脱星”,在人家闺房呆了一晚上,你怎么都说不清楚啦。当然,没过夜,弟子在门口守着呢。反正历史上的证据,环境的证据是很暧昧的,但具体有没有做这事,就不知道了。

  历史上的南子,连司马迁写到这里,都只能写说听到环佩叮当响,听到里面南子的声音。他写到这里也就不写了,听起来都很像《金瓶梅》了。司马迁很敬佩孔子,他情感无比丰富地赞美孔子,他的《史记》居然离谱到把孔子列入世家,但孔子根本不属于诸侯嘛。但在《盐铁论》里,司马迁就说,这件事“非正道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