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重庆红卫兵墓风雨文保路…
蒋介石曾六次下令严查重…
重庆将携手台湾出版抗战…
重庆发现真武山悬崖石牛…
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牵…
重庆09电影票房猛增7成…
曹操墓考古队长回应质疑…
重庆缙云山发现一群野生…
重庆黔江发现一所民国时…
重庆发现三处文物 包括…
最新热门    
 
重庆意外刨出溶洞 洞内钟乳石形态各异(图)

时间:2010-1-21 11:51:01  来源:重庆晚报

  “我们这里发现溶洞,钟乳石酷似成年女性生理器官。现在,听说施工单位要用混凝土填洞!”昨日,南岸区南山街道老厂的居民向本报求助。

  他们希望溶洞内的奇特钟乳石能得以保留,毕竟这是可以跟武隆仙女山芙蓉洞“生命之源”比肩、不可复制和再生的自然景观。

  挖掘机意外刨出溶洞

  一年多前,位于老厂的老厂·古镇苑小区二期安置房开工,居民楼共6幢。上月底,6幢居民楼均主体完工,开始安装排水管等。当时,挖掘机在被称为3号楼的居民楼旁开挖供搁置水管和气管的排水沟。

  出乎在场所有民工意料的一幕发生了:当一块硕大的岩石被刨开后,出现在眼前的是如小圆桌大的豁口。胆大民工靠近清理,豁口越变越大,往下看竟是类似竖井的地洞。

  洞内有啥?进洞后返回地面的民工讲,里面可容纳四五百人,奇特造型的钟乳石随处可见。从溶洞延伸的方位和面积看,它位于离地五六米深的地下,3号楼正好建在它上面。

  3号楼会不会因溶洞暗藏安全隐患?溶洞到底有多大?施工方安排民工进洞对泥土进行清掏,以确定准确信息。

  里面钟乳石形态各异

  昨日,不论安置房附近居民还是工地民工,只要一谈到溶洞或洞内钟乳石,都无一例外地笑着说:“洞口附近有处钟乳石群,很像女人的那个东西,太神奇了!”

  记者在当地居民孙二明的带领下,来到溶洞入口。顺木梯进洞后,眼前钟乳石多得让人看不过来。溶洞有五六米高,呈不规则的椭圆形,长度有10多米;被众人称为“那个东西”的钟乳石群因造形奇特,未经陪同进洞的民工指引,记者一眼就辨出了——的确酷似成熟女性生理器官,悬在溶洞顶壁,其周边呈悬水状的钟乳石使女性生理器官更加逼真。

  顺洞继续前行,在一处不宽阔地方,有处钟乳石造形如一头大象,它约半人高。或许是受民工清掏泥土影响,洞内一些钟乳石可见到明显受损痕迹,散落在地、拳头大小的石笋随处可见。

  居民认为溶洞需保护

  洞外,清掏出的泥土堆得如小山。不止一个民工不约而同谈到溶洞命运:清淘泥土的施工已结束,可能就在这几天会用混凝土把洞灌满,以消除可能对3号楼造成的安全隐患。

  “里面的钟乳石的确漂亮,填了很可惜。”一个民工叹息。另一个民工说:“我去看过芙蓉洞里的‘生命之源’,这个洞中的‘男人那东西’一点不比它差。要是把它跟‘生命之源’结合,肯定是绝配。”

  工地外,不少居民的说法很直接:施工单位不能因在溶洞上已建好一栋楼,就把溶洞内的罕见自然景观填混凝土毁掉。当地受访的7位居民都认为,溶洞应该及时保护,至于建妥的那栋楼可拆除另建。

  溶洞多但很少有价值

  昨下午,南山街道办事处城建科游科长得知此事后介绍,不仅老厂,甚至整个黄桷桠地区的溶洞分布都很广,因安置房的规划和建设不归街道管,该科对安置房的建设等相关事宜根本不知道。

  不过,他认为,尽管当地溶洞分布广,但是具有保护和旅游价值的溶洞非常少。据了解,在当地,目前除了被当地人称为“老龙洞”的地方被开发出来外,再无具旅游价值的溶洞被开发。

  就安置房周边不少居民认为溶洞该及时保护的呼吁,游科长没明确表态,强调“施工方应该会妥善处理”。游科长也认为,安置房下的溶洞中那处像女性生理器官的钟乳石,实在罕见。

  是否保护有待权威报告

  游科长透露,安置房的施工单位叫重庆恒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其项目建设部的人掌握着溶洞命运。

  昨中午,项目部工作人员对溶洞事宜没明确表态,透露项目负责人姓汤,当时不在。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汤姓负责人。按他说法,发现溶洞后,立即请地勘部门介入勘查,以确定3号楼是否因此暗藏安全隐患。目前,地勘权威报告还未作出,是否需要加固,或如何既能加固又可保护溶洞的方案也未作出。

  溶洞的命运是否像民工们透露的那样,将在最近几天用混凝土灌洞封堵?记者联系一位施工方的负责人,找不到准确答案。

  旅游专家

  溶洞是否保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