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发现千处民国建筑 …
南京“太监义会碑”:记…
南京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成…
建筑大师贝聿铭有望为南…
贝聿铭为南京设计六朝博…
文化精英云集南京 汇聚…
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品南京…
南京书画家质疑曹操墓:…
SO大展南京“玩”文学 …
南京瞻园虎字碑谁写?汪…
最新热门    
 
南京高淳县6座古墓被毁 探洞如网两盗贼被抓

时间:2010-1-22 10:47:18  来源:扬子晚报

  昨日,记者接当地群众举报,位于高淳固城湖西侧一块施工现场,6座自汉代至六朝早期的贵族大墓相继被毁,当地警方已经抓获两名盗贼,文物保护再敲警钟。

  探洞“如网”古墓毁坏惨重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高淳当地群众的电话,称固城湖旁一处工地挖出了多座古墓,可惜古墓大都已遭到破坏,留下的只有一些破砖碎片。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同时也接到举报,有关人员与记者一起赶到了现场。

  该工地位于高淳固城湖风景区西侧的淳南路旁。记者踩着泥泞的土地,爬上东侧一座小山丘。环顾地面,记者才发现,脚下就是一座古墓,几块残破的青砖随地可见,再仔细轻轻地扒开松散的土层,只见一段带有花纹的青砖排列着。“你们过来看,这里有一个盗坑。”随着专家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了一个很大的盗坑,周边土层上全是大大小小的探洞。记者跟随考古人员发现,位于这座古墓北面约四五米处又是一座古墓,已经基本被铲平,再往北,还有一座,也同样毁坏惨重。

  盗贼白天采风夜间“施工”

  走下山坡看见山腰中间留下了大量挖土机机爪的痕迹,抓痕里不时夹杂着一些墓砖。绕过中间的池塘,我们来到对岸的山坡。同样,这里也是一处墓群,地面上墓砖被丢弃一地,考古专家告诉记者,从土层暴露出来的墓砖看,也是三座大墓,“中间一座肯定是近日被挖开的,这些堆土是新填的,盗墓贼已经将古墓洗劫一空,然后做了伪装,把挖开的古墓又填埋了”。据他介绍,这三座古墓全都是东西向葬式,墓形都很大,从墓形规模可以断定,这是一处六朝早期的贵族墓群。

  这时,工地上走来一个人,他自称是建设方现场负责人,姓吴。从他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这里正在开发一处90000平方米的住宅项目,他们在此施工已经20 多天,前几日平土时,发现了古墓群,“我们当时就向高淳县文化部门做了汇报,并且停止了施工”。记者问工地是否有人看守,他没有正面回答。“白天工地周围一直有人在打探,也许他们是夜里施工吧?我白天看见古墓上留下许多的小洞,不知他们用的是什么探测器,找的方位都很准。”

  高淳警方已“生擒”两贼

  记者随即询问了高淳县文化部门的有关人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学者告诉记者,他也去考察了现场,“我看这些盗坑是新的,但古墓被盗,我认为不全是现在的盗墓贼所为。不过这里确实是很大的一处汉代至三国到六朝时期的墓葬群”。这位学者说:“高淳自西周至春秋时期,吴、楚、越三国曾在此进行长期的争夺战,留下许多遗迹,尤其是当时楚王派伍子胥人工开凿的胥河。这里水系发达,又是鱼米之乡,所以秦汉时期,贵族都聚集高淳。”他对记者透露说,高淳警方已经抓获了两名盗墓贼,但有没有盗走古墓里的文物,目前还不太清楚。

  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