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谈“陈子昂读书台”搓麻
2009十件阅读大事:温家…
李咏谈读书:读王小波的…
教师读书计划
发奋读书演讲稿
试论钱曾及《读书敏求记…
简述《读书敏求记》著录…
读书方法与思想方法
思想认识几千年一贯制,…
理论吸纳与文化自觉——…
最新热门    
 
如今读书,要靠“书模”引导?

时间:2010-1-22 10:47:43  来源:青海新闻网-西海都市报

  书籍是明灯,书籍是望远镜。读一本好书,能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

  读书也是一种个人行为。在古代,读书人“头悬梁,锥刺股”,听起来很暴力很恐怖,但那是个人选择,他们自己依然自得其乐。至于带有功利性的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本也无可厚非。当然,“红袖添香夜读书”的小资情调,可不是普通人能达到的,那需要实实在在的经济基础。

  那么,当代人读书,又会摆怎样的谱?有报道说,在刚刚结束的第2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奇观迭起,参展出版社为吸引读者眼球,营销手段可谓花样翻新。最有诱惑力的一幕发生在开幕当天,在书展二层最显眼的发布大厅,莫言的新书《蛙》的发布会正在举行,舞台上除了用于访谈的桌椅,还有一条延伸到观众席的红地毯。灯光渐暗,时尚新潮的音乐响起,只见两位身着低胸白色纱裙的模特徐徐走上舞台。两人迈着专业的时装步,手里捧着莫言的新书《蛙》。伴随着音乐声,一个颇为低沉的男声正声情并茂地介绍着《蛙》的故事梗概。这一新颖的形式立刻在现场赢得一片喝彩之声……

  两名美女有个时尚的称谓:“书模”,大约是由“车模”衍生而来。据说“书模”已经被出版商广泛采用,成为营销新潮流。不过,这样的营销手段,有多少人是冲着书去的呢?也许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肯定的是,有不少人是冲着看热闹去的,来的时候带双眼睛,走的时候两手空空!美女也许能吸引更多的眼球关注此书,但无助于读者与此书建立更深刻、更真实的关系。更不会因为“书模”的引导,有人就背上一捆书回家“头悬梁,锥刺股”。

  近年来,纯文学渐入颓势是不争的事实。这里面,原因很多,但我们的作家高高在上、无病呻吟、闭门造车,应该是主要原因吧。我们读书,不需要靠“书模”引导,一个优秀的作家,是拿自己的作品说话的。(左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