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平遥实施古城旅游文化国…
新疆首座创意产业集聚区…
昆明办古滇非物质文化遗…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缺乏…
蔡武:加快文化产业立法…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已进…
御街搭动漫 杭州欲建国…
海南历史第一文化名人白…
文化部长蔡武: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亟待解决三问题…
最新热门    
 
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民间力量

时间:2010-1-29 14:52: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国当前文化产业到底如何发展?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认为,当下中国最有活力的文化产业都跟民间的年轻人有关,他们在文化方面的活力、创意、空间是最大的。所以,文化产业怎么做,不能由行政官员来定。只有民间的自由创意、自我创新,才是文化产业真正的活力和出路所在。(《文摘报》1月26日)

  长期以来,文化产品的生产作为一项事业,一直由国家统一组织生产,民间力量参与严重不足。这种计划型文化产品生产模式产生了诸多弊端。其一,由于产品生产计划都由国家统一制定安排,往往无法及时、准确地反映甚至完全忽略了市场需求,致使文化产品无法满足市场的真正所需,造成供应与需求之间的严重脱节。比如传统的几大电影制片厂,一年几百部片子,很少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相反,民营的譬如冯小刚、张艺谋的公司,差不多做一个片子就能占有一定的市场。其差异就在于民营公司更注重市场需求,在策划、制作等方面更灵活。

  其次,领导的个人喜好成为左右文化产品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长官意志”、官僚主义始终是文化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一块阴影。正如陈志武教授所指出的,“官员不可能对民间文化消费需求了解那么透彻,文化产业规划难以规划到这一块。他们理解的文化产业,无非就是传统的唱唱戏、拍拍电影、唱唱卡拉OK。他们的激励跟市场完全不同,官员追求的是让他们的领导高兴,而不是让社会个人满意。”这样生产出来的文化产品往往难以为市场所接受,造成了文化产品一经生产下线便直接进入仓库的结果。

  现在美国的文化产品出口每年在700亿美元以上,文化产业占据其出口首位,超过了它的汽车工业和航空工业。美国人靠“一杯水(可口可乐)、一个面包(麦当劳)、一只小老鼠(米奇老鼠)”赚了全世界人的钱,靠的就是文化。而它的文化产业发展,政府并没有大包大揽,而是 “政府搭台、民间唱戏”——政府只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法制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外部环境,做幕后推手,让民间力量成为登台演出的主角,培养民间活力。如此才诞生出好莱坞、迪斯尼等一批文化产业巨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经验表明,政府在文化建设上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这点不能否认。但政府更应做出准确定位,要因势利导,而不是无所不包,应充分鼓励民间的力量在文化发展中释放自己的能量。这样才能更好地挖掘和提高文化产业发展的效用与潜力,使之更好地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

  童卉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