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平遥实施古城旅游文化国…
新疆首座创意产业集聚区…
昆明办古滇非物质文化遗…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缺乏…
蔡武:加快文化产业立法…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已进…
御街搭动漫 杭州欲建国…
海南历史第一文化名人白…
文化部长蔡武:文化产业…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有喜…
最新热门    
 
文化产业亟待解决三问题:“软小散滥”问题突出

时间:2010-4-29 11:07:43  来源:光明日报

  “2008年至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文化产业逆势上扬,其消耗少、污染低、附加值高等优势进一步凸显,成为经济寒冬中的一股暖流。”文化部部长蔡武今天说。

  蔡武是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

  尽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蔡武依然坦言,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总量还不够大、水平还不够高,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作用发挥不够,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影响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问题突出体现在文化企业“软小散滥”、政策法规体系不健全、盲目发展的苗头一定程度存在等方面。

  “软小散滥”问题突出

  要着力培育骨干企业

  “文化产业高附加值的特性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大量资本和人力资源涌进文化领域,文化产业成为社会资本追逐的新热点。”蔡武说,随着社会资本进入步伐加快,文化产业多元化投资格局开始形成。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公司等一批民营文化企业成为了文化产业的生力军。目前,在A股主板、创业板和H股上市的文化企业已达18家。

  不过,蔡武也表示,当前我国文化产业集中度不高,缺乏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由于起步较晚和条块分割、市场壁垒等原因,我国的文化企业 “软小散滥”问题比较突出,规模普遍偏小,缺少战略投资者和骨干企业。“以演艺产品为例,我国全部海外商业演出的年收入不到1亿美元,还不及国外一个著名马戏团一年的海外演出收入。”他说。

  蔡武提出,要改变文化企业“软小散滥”的局面,就应该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增强产业的微观活力。一是以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为中心环节,通过把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规范的文化企业,为文化产业发展奠定微观基础;二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要着力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三是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促进文化领域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

  政策法规尚不健全

  要加快产业立法进程

  金融危机下,文化产业受到了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00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布实施的第一个国家文化发展规划。2009年7月,国务院又公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在财政支持上,中央财政设立了“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税收优惠上,国家对出版业给予了降低增值税税率、出版物增值税先征后退等税收优惠政策;在金融支持上,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为文化企业融资创造了便利条件。

  一系列政策措施吹响了文化产业发展的“集结号”。但蔡武表示,从总体上看,有关文化产业的政策、法规还不完善。一方面文化立法比较薄弱,文化产业发展缺乏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另一方面对文化产业的行政管理仍然存在一些体制性、政策性障碍,产业政策还需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蔡武透露,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将加快文化产业立法进程,着手起草文化产业促进法、推动尽快出台电影产业促进法,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加强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制定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蔡武还表示,除了加快立法,还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适应文化产业发展要求的宏观管理体制。要整合行政和执法资源,建立统一高效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提高管理能力,依法查处和制裁破坏文化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净化文化市场,“维护诚信、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

  盲目发展苗头已现

  要加强规划和调控

  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各地相继上马大型项目,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纷纷亮相,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资料显示,北京市已有文化产业集聚区21个,文化企业8000多家;上海有文化产业园区75个,集聚了2500多家文化企业和2万多名高层创意人才;江苏省建成或在建的文化产业园区有60多家。文化部和北京市、天津市分别共建的中国动漫游戏城和国家动漫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