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全民动员找刘备引发“掘…
“曹操墓”引发“引宝热…
溥仪著作权引发“案中案…
戏剧:“老树”如何发“…
享用空调无度,诱发“空…
周润发演孔子很“靠谱”
周润发自称和孔子背景相…
最新热门    
 
周润发“下跪”:表达对历史的尊重

时间:2010-1-30 11:32:52  来源:湖南日报

  被誉为2010中国第一史诗巨片的《孔子》,1月中旬在北京举行首映庆典,庆典上孔子的第77代嫡孙女孔德懋女士坐着轮椅上台,周润发便一直在旁边像子侄一样跪着听老太太讲话。孔德懋女士盛赞周润发在电影《孔子》中饰演孔子的精彩表演,并将写有“永远的孔子”的横幅赠送给发哥。这时,周润发出人意料地向孔女士认真双膝跪地叩首,随后,与孔女士温情拥抱,场面令人动容……

  在周润发扮演《孔子》中的孔子的消息最初传出时,曾是充满了争议的,而发哥每每提及《孔子》也总说“我不懂普通话,不懂孔子,不读《论语》”,但是,为了更好地演绎和把握孔子这个历史人物角色,他可谓是下足了工夫。先是剃光头发,做皱皮肤,从“形似”、气质上接近孔子的形象。再就是学习古人行跪拜礼的行为习惯,只要在片场,他就双腿屈膝在地,导演胡玫说:“周润发每一天能跪着的时候,他绝对不坐着,他基本上都是跪着的。”周润发也笑称,自己是“戏里戏外都跪,跪了3个多月,腿都跪麻了……”孔子精通六艺,为了展现这一点,周润发研读历史书,采访历史专家,了解孔子的诗书礼易乐方面的知识技艺,还像小学生一样,跟着老师学习拉弓、剑法与琴艺,以至片中大量的孔子弹琴的镜头,全是由他自己弹奏出来。除此以外,他更是花心血揣摩孔子那不为世人理解的内心和精神世界。

  周润发对孔子形象倾心的创造,让我记起西方著名作家茨威格说过的话:一个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所有那些最具特色、最有生命力的成功之笔往往只产生在那难得的灵魂勃发的时刻。对于历史的把握,需要持之以恒地把一件一件的事实当作一个又一个的环节连成一条长达数千年的链条,因为所有那些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都需要有酝酿的时间,每一桩真正的事件都需要有一个发展过程……

  周润发塑造孔子形象所付出的辛苦努力,其实就是想要通过这“一条长达数千年的链条”,通过所掌握的历史的线索,通过对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真实的事件的认知积累、心灵酝酿和情感体验,回到孔子的历史时代,遵照古人先在的文化图式,去全身心地投入感受这有着一切的张力和冲突、高贵与痛苦、希望与幻觉、活力与激情的表现的历史戏剧,去描述和解释那个历史时期孔子的行为、人格,他的内在生活、精神特性。

  我不止一次看到周润发对孔子的精神和灵魂的理解,他说希望大家把孔子当成平常人去看,“他是一个悲剧人物,他的理念在两千多年前没有那么多人理解。孔子既痛苦,但更多的是不被别人理解”……胡玫导演也曾介绍:周润发说,面对孔子,需要“走近院墙,才能看到高大的楼”,如果站在外面,只能看到一堵墙。他要跃过这堵墙,才能真实看到孔子,发哥真的是在用他的所有经历走近孔子。现在他和我谈孔子会流眼泪,他说能理解孔子的很多地方。他有时演着演着自己眼睛就湿润了。

  周润发正是在用自己深沉的情感和思想,去努力感受历史人物的性格、历史的性格。所以,说到他的“下跪”,是别有一番深意在的。周润发“下跪”,不止是仿效古人行跪礼对孔子的第77代嫡孙女孔德懋女士表达谢意和尊重,对孔子后人赞扬自己“弘扬了孔子的精神”表达诚恳虚心,其实也是在通过这种形式表达他对自己心目中的孔子的敬意,表达他对传统、对历史的尊重和敬畏。

  袁跃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