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民间力…
民间学者:东亚区域化只…
颐和园从民间获2824件文…
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将…
江西展出百件民间收藏官…
海内外数千民间艺人元旦…
一个民间诗派的兴起:语…
山寨春晚改“民间” 是…
《三枪》的极致美学与中…
促民间艺术交流 中国铜…
最新热门    
 
川民间节日“幺妹节”:滑竿抬幺妹 浪漫传千年

时间:2010-1-30 11:34: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每年农历三月的“幺妹节”,人们都会自觉从四面八方赶来四川华蓥山,争睹漂亮的华蓥幺妹和年轻勇敢的华蓥汉子。

  自唐朝以来,华蓥山是川陕入川的重要驿道。“华蓥滑竿抬幺妹”是四川省华蓥山区以红岩乡为主的传统习俗。古代华蓥人以人行石板路为主,交错纵横,崎岖蜿蜒。以人力为支撑的滑竿因其简单、经济适用应运而生,并得到广泛使用。滑竿由两根韧性强、长3米左右、粗5厘米大小的斑竹,配以凉椅(或躺椅、坐椅)一把,捆扎而成。“幺妹”是农耕文明背景下对农家小妹的称谓。表演时,轿夫一前一后,幺妹坐于椅中,自撑伞挡阴,轻颠慢颤自在行走。其表演程序通过上滑竿、起滑竿、颠试滑竿,各种路途状况号子呼应提示、途中风趣逗乐以及下滑竿等环节的细化,形成完整的行为范式和文化情味。

  提起“滑竿抬幺妹”的由来,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唐朝时,华蓥山的高登山、宝鼎一带香火旺盛,朝拜者络绎不绝。华蓥山西麓(现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红岩乡境内)一张姓大户,有一对长得如花似玉的孪生女儿,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张家女子看见香客们自由自在地上宝鼎朝拜,心儿早就飞上了山,但由于封建礼教的禁锢,她们只能呆在闺中,徒生惆怅。长年枯守闺房,美若天仙的女子竟面色蜡黄,病病怏怏,家里找来许多名医诊治均不见效。后来二女子终于和母亲说了实话,想上华蓥山去拜佛观光。父母为此一边着急一边又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有一位李秀才听说此事后帮着出了个主意,在阴历二月十九观音菩萨生日前后举行一个活动,可将乡里想上山拜佛观光的幺妹都一起抬上去朝拜。乡绅族人经过商量后决定举办“滑竿抬幺妹,祈求五谷丰”的朝山仪式,仪式定于每年农历三月初举行。是年,在给张家姐妹俩抬滑竿的师傅中,有两人恰是一对天资聪颖的孪生兄弟,兄弟俩抬着姐妹俩,心花怒放,脚底生风,飞快向宝鼎行进,一路上有说有笑,不知不觉就上了宝鼎。她们朝拜了普贤大士和观音菩萨,饱览了华蓥山风光,张家的孪生姐妹也相中了抬滑竿的孪生兄弟,后来两对恋人结为秦晋之好,被后人推崇为夫妻相爱的楷模。

  自此以后的每年农历三月,华蓥山区的滑竿抬幺妹便相沿成习。年轻汉子将漂亮幺妹抬上华蓥山,拜佛观景,夺得前三名的不但能获得大奖,且多数抬滑竿汉子还有被看中选为郎君的可能。因此,这个活动一代又一代被传承了下来。

  经过多年传承与演变的“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现已成为一种民俗文体活动,也成了华蓥人一年一度的节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四川省华蓥市充分发挥利用这一独特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资源,将“华蓥山滑竿抬幺妹”打造成了四川独特的民间体育文化品牌,逐步形成了“选幺妹”“抬幺妹”“背幺妹”“抢幺妹”等一系列幺妹文化。

  截至目前,华蓥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华蓥山幺妹节”。滑竿抬幺妹不仅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且被评为四川十大民间节日之一。

  邱海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