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书…
中日两国十城十寺共同鸣…
中日动漫专家在东莞探讨…
浅析佛教艺术影响下的中…
中日共同历史报告因南京…
韩国儒教和佛教界相继发…
风雅考——中日古代诗学…
中日最可怕的差距究竟是…
声称打死也不退  民进党…
易经热点—胡锦涛发表:…
最新热门    
 
中日发表共同历史研究报告 日方承认对华为侵略

时间:2010-2-1 11:38:23  来源:新京报

  中日发表共同历史研究报告

  双方委托学术研究,将南京大屠杀定性反人道屠杀,日方承认对华战争为“侵略战争”

  昨日,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获悉,经过中国学者和日本学者3年时间的共同研究和学术探讨,《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已经宣告完成。在报告中,日方承认对华战争的定性为侵略战争,同时,承认南京大屠杀是一次集体的屠杀事件。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是由中国外交部和日本外务省委托双方的学术机构对中日历史进行共同的历史研究的学术活动。该活动是近年来中日双方学者第一次一起探讨中日历史上双方尚未共同确认的问题。

  共同历史研究完成第一阶段工作

  该活动从2006年12月开始,经过两国学者的努力,在今年12月24日宣布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由中日两国学者的论文构成,论文共包括古代和近代两部分。

  该活动中方首席委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介绍,尽管战争已经结束60多年,但是日本社会始终存在着否认侵略战争责任的倾向。近年来,日本个别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修改历史教科书等事件对中日关系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而启动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就是从学术上能够对增加双方历史认同感,对中日双方的国民以及未来中日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双方对南京大屠杀性质判断一致

  在报告内容上,参与研究的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史学会秘书长王建朗透露,双方一致确认了日本对中国发动的战争是一场侵略战争。

  “其实在日本社会中认为对华战争是侵略战争的人占多数,只是少数人的意见分歧很高,而且有些政治家的言论非常不负责任,对中日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王建朗说。

  对于中国民众比较关注的南京大屠杀问题,步平称,在这次研究中,南京大屠杀关注的并不只是被害人数问题,首要问题是关于这一大规模的反人道残暴行为性质的认定。在双方学者的论文中,对这一屠杀事件的性质的判断是一致的,都承认这是一次集体的屠杀事件。

  记者了解到,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后,中日双方还将根据实际研究情况开展第二阶段的研究。(记者邢世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