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画院欲联合捉“假虎画鬼…
“假虎图”藏家:以为3…
“假装看不见”何以惹争…
化解楼市乱象亟需遏制“…
“拍案”何以“惊奇”?…
晚清文学中的“假洋鬼子…
鲁迅与“假洋鬼子”.
最新热门    
 
“假拍”折射“真”问题

时间:2010-2-3 14:35: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造假,在社会诚信机制尚不健全的当下本是常事儿。从上世纪90年代的假冒伪劣商品,到本世纪的“假酒”“假烟”“假牛奶”“假鸡蛋”,再到“假球”“假唱”“假论文”“假身份”,造假之风一路从物质生产领域上升到上层建筑领域,其发展势头不可谓不迅猛,蔓延不可谓不迅速。

  至于摄影,PS之类的手段当然早已是见怪不怪了。但是,这一次金像奖的造假风波却有许多特别之处。首先,金像奖被誉为是中国摄影的最高奖,如此说来,它也理所应当是摄影界审核最为严格、艺术要求最高的奖项,最高奖出现如此纰漏,多少让人有点惊讶。其次,桑玉柱作为吉林省摄影家协会的领导,竟然以他人作品申报金像奖,不能不让人感叹摄影界“中坚”人士在艺术与道德方面的瑕疵。更耐人寻味的是,正当人们怀揣当年棒打“周老虎”的热情,准备操戈上阵之际,三方当事人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居然是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作品被盗用者反过来为桑玉柱开脱,就像见义勇为者抓住了小偷想要取证,没想到被盗者却说自己没有被偷。

  其实,从金像奖造假到石宝琇退会,事情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真”和“假”了。从一定程度上,这件事也折射出了当前摄影界的基本现状:盘子大、门槛低、大量“商人”、当权者得以进入,他们把经商、做“官”的规则很顺利地带进来,却对艺术标准问题不感兴趣,这造成摄影界生态的急剧恶化。

  作为摄影领域的专业性团体和半官方机构,摄影家协会负有维护艺术标准和正本清源的当然使命,而评奖正是一个很重要的引导途径。金像奖所出现的“造假”问题,不仅反映出有关机构在艺术判断和视野方面的局限性,还显示出评奖程序存在的问题。如果这种重量级的艺术奖项不能以透明和公正的方式进行,就很难成为摄影艺术的指针,反而容易成为少数别有用心者猎取名利的工具。

  此次桑玉柱获奖在摄影界所引起的地震,似乎足以说明,不仅金像奖评选方式存在改进的必要,摄影家协会也应该正视自身工作的失误。以“共同创作”的名义容忍显而易见的假冒行为,恐怕很难澄清造假事件给金像奖带来的疑问,也无法维护摄影行业机构的名誉。

  音乐圈、足球圈近来都在打假,尽管对于造假大家都已司空见惯,“奖歪歪”也层出不穷,但自“周老虎”开始,世人对“真相”变得格外认真起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有关方面能真正给社会一个”较真儿”的交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