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上海教师造诸葛亮“木牛…
齐东方:把诸葛亮孙权刘…
忆杨宪益舅舅:不喜欢《…
诸葛八卦村
走进诸葛八卦村
兰溪诸葛八卦村
智慧与忠义之间 ——论…
破解诸葛兄弟与刘关张的…
诸葛亮艺术形象的本质和…
诸葛亮“空城计”的由来…
最新热门    
 
诸葛亮是否会迷失在9亿元的“茅庐”中

时间:2010-2-3 14:37:01  来源:光明日报

  当“曹操墓”真假被质疑和热炒之后,刘备墓也遭到了“争抢挖掘”,如今,诸葛亮的“茅庐”也将不得清闲。据悉,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近日通过评审,依照规划,南阳将利用10年时间,投资9亿元,打造文化卧龙岗,以重塑南阳城市文化个性。

  时下,旅游经济方兴未艾,作古人物炙手可热,你安阳有一代枭雄曹操, 我南阳就有一代名相诸葛亮。这两位生前争斗了一辈子的历史人物,如果地下有知,肯定想不到几千年以后,他们竟然会殊途同归,被当代人赋予了同样的时代使命——发展地方旅游,振兴地方经济。

  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充分发掘本地的旅游资源为本地经济发展服务,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政府大笔一挥就投入高达9亿元人民币的巨资,打造出的不过是一大堆仿古建筑、人造景观,这样的大手笔,万一决策失误,投资失败,责任谁来承担呢?

  说实在的,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笔者对这种耗费巨资建造的人造景观,从内心里不看好。如果说河南安阳利用曹操墓大做文章尚算作是“有的放矢”的话,那么河南南阳利用诸葛亮打造所谓的“东汉大城”,则是一种无中生有,杜撰历史了。诸葛亮在《前出师表》中明确表述,“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一个需要亲自下地耕耘的人,显然不可能有什么豪宅可住。而流传至今的“三顾茅庐”的故事,也明确告诉后人,诸葛亮当时住的是“茅庐”而非豪宅。他自己肯定想不到,在自己身后几千年,竟然有人在其躬耕的地方将为其建造整整一座“东汉大城”。

  既然是附会名人,杜撰历史,那么,这样的人造景观又靠什么来吸引全国游客,发展旅游经济呢?既然人们明明知道

  所有的城池楼台都是后人想象出来了,和诸葛亮一丁点关系都没有,人们还有兴趣去看诸葛亮的“豪宅”和“大城”吗?今人站在诸葛亮当年躬耕的土地上,如果看到酒旗茅店,或许还能发发忆古幽思之情,但是站在这些富丽堂皇的亭台楼阁面前,不知道能发出什么感叹。

  如果诸葛亮能够穿越历史,回到现在,必定会迷失在这个投资9亿元的“大城”中。而同样迷失的,还有很多地方管理者们,他们是迷失在了自己的政绩观中,迷失在了想象的滚滚财源中。

  苑广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