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章门弟子的历史贡献:推…
关于荀子的“天人之分”…
再观孔子的仁与礼之关系…
浅论孟子的民本思想
专家:仅靠郑渊洁无法满…
消失的晋王府:朱元璋第…
民国长沙收藏热盗墓风 …
从荀子的正名思想看先秦…
浅析孟子的主体人格美思…
墨子的国家起源学说
最新热门    
 
孔夫子的“漂泊”生涯咋不顺溜

时间:2010-2-7 12:20:31  来源:北京晚报

  《孔子》的上映,把2500年前那个有血有肉的人味儿孔子而非“大成至圣文宣王”展现在我们眼前。由于不是戏说而要依据史实,在短短两个多小时内展现孔子丰富坎坷复杂的人生,难度相当大,编导干脆舍去孔子执政前相对静态的成长发展历程,让影片直接从他53岁任鲁国大司寇切入。这虽令人遗憾,但就此展开的“夹谷之盟”和“堕三都”,是孔子从政的最高峰,也是最出彩、最好看的部分。

  影片继而表现孔子“堕三都”失败,被迫离职,带着一帮弟子四处奔波寻找工作的“漂泊”生涯,但终以失败回鲁国。对此,有一种几成定论的说法,这是由于他的治国理论不切实际,不合时宜,诸侯看不上。事实是,孔子不但有理论,而且有实践理论的极强操作能力,还见了成效。孔子做中都宰时,中都大治。鲁定公问他这套治理方法能否用于鲁国,他自信地说:“治天下都行,何况区区一个鲁国!”连赶走他的鲁国摄政季桓子也后悔地说:“孔子执政时鲁国都开始兴盛起来了!”正因为他治国效果如此明显,卫灵公想用他,齐景公想用他,楚昭王甚至派人来请他。没被聘用是因为各种阻力太大。

  还有一种常见说法,认为孔子是要复辟周朝制度,拉历史倒退。孔子实际上是“托古改制”,打着恢复周礼的旗号搞改革。别看他口口声声“仁者爱人”,可最欣赏的政治家是为齐国建立霸主地位的管仲,当上大司寇三天就诛少卯,又发动了“堕三都”战争,对政治对手毫不客气。顾准先生对此早就看得很清楚,说:“孔子若真的当起权来,他的做法其实和管仲、商鞅是一样的。”可谓一针见血。和虽执政变法最终被害的商鞅、吴起一样,孔子参政的最大阻力来自当时的各国旧贵族。在社会急剧转型,阶级重新分化组合的春秋时代,以孔子等人为代表的“士”登上政治舞台,欲以削弱贵族势力巩固中央集权的举措对财产权利等社会资源进行再分配,势必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旧贵族强烈反对。鲁国“三桓”排斥他,齐国贵族欲杀害他都是为此。

  孔子周游列国未被御用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他和他那帮弟子太能干了,这反而成了不利因素。难怪楚国贵族令尹子西气急败坏地对楚昭王说:“孔子那么厉害,手下弟子那么能干,您居然想给他封地、官位,要是他像周文王那样强大起来,楚国咋办?咱们咋办?”吓得楚昭王也不敢用孔子了。这些,才是孔夫子“漂泊”生涯不顺溜的真正原因,其有效的治国理念及措施,至今仍值得借鉴。

  志 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