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肉麻的只有小品? “纵…
小戏小品报春来 折射大…
轻视文化“小戏”不可取
本山春晚小品《捐款》:…
李苦禅写意小品寄托的情…
春晚小品“笑果”欠佳?…
谁说春晚小品“不敢大胆…
小品《五十块钱》:打通…
群众小戏小品展演8部优…
“大地情深”79台小戏小…
最新热门    
 
小戏小品有“小优势” 城乡基层展演参与面广泛

时间:2010-2-13 10:49: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由文化部和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大地情深”——全国城乡基层群众小戏小品展演活动在北京连续演出7天后落下帷幕,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城乡基层小戏小品创作演出成果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展示,79个小戏小品不仅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也引发了对群众文艺与戏剧本体发展的思考。

  李庆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副院长)

  人民群众不只是戏剧艺术的观赏者,也应当是戏剧艺术的参与者、创造者和实践者。小戏小品的艺术形式虽然短小,但反映社会生活的面却很宽泛,内容丰富。有些小戏反映出的生活在很多大戏中是难得一见的,通过小戏,把群众的生活很细腻地表现出来了,这些犄角旮旯的生活不见得不是重要的生活,比如小品《街头巷尾》中的买葱卖葱一节,很有意思,这是我看了几十年大戏都没有看到过的,真实地反映了生活。

  康式昭(戏剧评论家)

  看了几场小戏小品的展演之后,我总体的感觉是非常亲切。这几天晚上看完演出,让我回想起了过去参与群众文化工作的日子。这些小戏小品体现出了时代性,因为创作都是来自生活,很多作品中都渗透着人们生活中的新变化、新矛盾、新问题和新风采,这些展示让我们更形象地看到了我们的生活在前进。比如《你是我的留守妻》中出现的对留守村民的服务,还有《换招牌》中的农家书屋等,都是新时期农村的新事物和新变化。这次展演的小戏小品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法多种多样,如山东小品《暖水袋痒痒挠》的表现手法奇、特、巧,小品《英雄》中对英雄形象的颠覆,既围绕主旋律,又赋予艺术性。

  黄维均(戏剧评论家,中国剧协《中国戏剧》原主编)

  这次的小戏小品展演规模大,质量很高,拔尖的作品很多。比如小品《回家过年》的农民换假火车票的故事,一共才十几分钟,故事却很生动,很有内容和看头。英雄的形象通常都是高大全,但小品《英雄》中的英雄却只有18岁,甚至还带着孩子气,胳膊断了会疼得哇哇大哭,打破了人们想象中的英雄观,很真实,体现了很好的戏剧表演观念。小品《守候》构思巧妙,充分利用了戏剧的假定性、表现性,演员在表演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就表现出了人的本性中的好与不好的东西,这样处理很有个性。还有无言戏剧《陌生的朋友》很让人感动,鞋匠是一位残疾人扮演的,演得很好,他也参与了这样的群众文艺活动,还可以坦然自若地演,这就是我们群众参与的广泛性。

  刘玉琴(《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

  看了几天的演出,发现剧场的座位都是满的,观众的反响也都很好。现场的气氛都很热烈,观众不仅连续鼓掌,有的还叫好,也就是说观众不仅是去看,也入了戏,有了收获。这次演出中,演员的表演和一些戏剧创作的手段,整体水平都比较高,我觉得我看的几场演出一场比一场好。这使我对群众文化这几年的发展变化之快感到惊奇。

  这次的展演规模大,影响广。感觉小戏小品对现实生活的反应速度之快是其他专业艺术节目无法与之相比的,比如这次节目中出现的生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世博会等内容,还有像《老城根》中表现出的人与人在物质社会中内心的迷惘和所需的关爱等等,这些很新的东西都有,内容宽泛新颖,许多观众在散场之后都反映说“挺好看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