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肖鹰:孔子遭于丹胡玫“…
阎延文:中国作协与足协…
胡玫:孔子解释权在国人…
冯小刚:中国电影进国际…
胡玫:知不可为而拍《孔…
德国联邦议员:中国应避…
广电总局:中国电影产业…
广电总局:中国电影业已…
李银河:中国最大多数的…
胡玫的《孔子》和大家的…
最新热门    
 
胡玫:中国电影该怎样输出自己的文化价值观

时间:2010-2-24 13:13:47  来源:人民日报

  胡玫:电影要反映中国价值观

  核心观点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华民族在文化上的独特性,势必得到增强。中国人的品味再也不是当年那种唯西方马首是瞻的境况了,而是要看反映自己文化价值观的电影

  今年初,美国用重金5亿美元打造的梦幻影片《阿凡达》,占领了中国的电影市场。它的到来让许多中国电影人震撼。这是一次大规模的价值输出和文化竞争。它需要我们电影人、文化人认真思考:中国电影该怎样输出自己的文化价值观?

  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综合效益明显增长,国产影片市场规模和份额持续扩大,经济总量年均增速达20%以上,同时带动相关的电子游戏、旅游、出版以至玩具、餐饮等产业发展。电影已经成为我国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还承担了稳定社会、教化人心的重要社会功能。与此同时,电影也是全球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文化传播工具。

  在各国文化交流日益深化和密切的同时,多元的文化竞争引人注目。在电影文化传播中,我们注意到,西方人的价值观更多的是强调自我个人,自我人性的张扬,而东方文明则不同。传统中国人的价值观,对国家讲忠,对父母长辈讲孝,对他人讲礼仪、仁善,讲慈爱、善良。一个“仁”字,也是讲人与人的关系。这与西方强调竞争、斗争、弱肉强食的价值观有根本的不同。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核心价值观来自孔子的儒学思想,基本理念是礼乐仁和、忠孝节义、守正中庸、和而不同。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华民族在文化上的独特性,势必在自信的基础上得到提高。这必然也推动中国电影业的转型。中国人的品味再也不是当年那种唯西方马首是瞻的境况了,而是要看反映自己文化价值观的电影。不久前,我导演了电影《孔子》,正是顺应这一潮流,希望通过电影屏幕,将东方文明的某些核心价值介绍给全世界。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有着取之不尽的文化宝藏。在未来国际文化市场上,电影是国家参与全球化进程软实力竞争的一种重要手段和平台,不容忽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这符合电影产业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将对电影产业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的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希望,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的不断增强,我们的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未来的世界将不再是好莱坞电影称霸的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