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图书“限折令”惹口诛笔…
首都图书馆试运行“图书…
图书折扣底线无异“鸵鸟…
民俗专家:“打春牛”非…
当文化保护与民生“打架…
法官:国内数字图书馆大…
北京2009年图书期刊版权…
北京消协再吁修改图书限…
山西晋中市榆次图书馆率…
彭山歌谣指向“刘备墓”…
最新热门    
 
图书“打榜”打坏读者口味

时间:2010-2-27 11:06:46  来源:长沙晚报

  图书发行、销售乃至吸引大众读者的种类繁多的所谓图书排行榜,其中有无“潜规则”,近期的《北京商报》、《文汇报》,先后予以了披露。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自己的博客中晒出“当当网2009年度十大好书”、 “2009年度十大商业图书”等林林总总10多种图书排行榜;而他去年出版的《金融的逻辑》一书,总计进入了18个榜——排行榜名目之多之令人眼花缭乱,由此可见一斑。据说,目前,全国各地的图书榜单大约有千余个,基本每一家书店都有自己的一套图书榜单,而网络图书榜单更是占据了近60%的份额……

  而对于大众读者来说,如此多的榜单,无疑让每一位“书虫”在挑选图书的过程中看花了眼。尽管如此,面对图书出版的海量、阅读趣味不断更新变化、阅读趋势流转嬗变加快,许多读者仍然要依靠不同的图书出版销售排行榜,来选择购买图书、阅读图书,于是,“打榜”,这一原本只跟音乐沾得上边的名词如今又和图书发行扯上了关系。所谓“打榜”,就是出版社或书商在给实体书店或网络书店大量发货的同时,指派专人匿名大量回购某本书,制造此书畅销的假象,把它推上“月度畅销”、“年度最受欢迎”之类的榜单。

  一般来说,图书排行榜,尤其是畅销书排行榜,很大程度上是图书市场的“晴雨表”,可以折射出一个时期的大众阅读和欣赏趣味,反映了某个时期阅读流行的潮流。但是,“排行榜”也不足以代表阅读文化的本质,不足以全面反映读者阅读心态的发展变化。图书“排行榜 ”,更体现了当今资本文化对阅读文化潮流的影响。资本市场不但批量生产出丰富的图书读物产品,还为之进行包装、促销和宣传,引导消费者去阅读它们。其实,作为大多数的非专业读者,几乎是被这个图书市场一手塑造出来的,其中,商业因素隐蔽其中的“书评”、炒作、包装图书作品的广告,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图书排行榜,这些都是市场资本培养“读者群”的一些惯用手段。有的图书“排行榜”,存在着图书排名的真实性疑问,图书销售“做假账”。

  可是,对于这种图书“打榜”,这种背弃阅读文化精神的瞒和骗,一些人还仅仅是从图书的销售角度看问题,认为图书“打榜”是一种像广告的图书营销手段,而有意地回避了这种行为已经严重地牵涉到商业伦理道德,已经严重地损害了大众读者的文化和精神权利。

  图书“打榜”的原因,其实,也与很多读者盲目的、缺乏理性和个性化的阅读选择有关。有一些读者通常认为,能够热卖的书一定好看,结果只看榜不看架、看人不看书,追求跟风阅读、流行阅读和时尚阅读,这就造成了图书炒作成为影响市场阅读的第一力量。

  面对国内图书“打榜”态势的愈演愈烈,有些读者清醒、尖锐地指出,“国内出版发行市场太不完善了!作为读者,我们想读到的是好书而不是掺水的‘好’书。一本图书是不是畅销应该由市场决定,绝不能人为操控。商业‘打榜’,拷问书店有没有坚定明确的社会责任和诚信意识”。而相关法律界人士也认为,“打榜”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消费者的欺诈。图书“打榜”已经打坏了读者的口味。

    袁跃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