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非遗绝技走进天宁宝塔 …
中国外交部邀请外国驻华…
闽南“中国茶艺”演绎唐…
非遗绝技走进中国第一高…
发展中国家种植转基因作…
“中国瓷都”陶瓷文化“…
中国为何把春风叫东风?…
中国粉丝谈福尔摩斯:柯…
寻找中国“黄金船” 崔…
中国庙会首次走进美国硅…
最新热门    
 
中国道德的底线是什么?

时间:2010-3-1 12:28:20  来源:辽宁日报

  底线也称底限,指的是最基本、最起码的允许度和承认度。低于这样的线,就叫无德、无聊甚而无耻了。研究中国的道德问题,尤其要关注这样的线。

  各国有各国的道德标准,而且各式各样,这里单说我们中国自己的事。中国的道德高线(也称上线)是什么?当然是追求英雄志士、君子仁人。这样的高线大多数人都达不到,也不能强求。正像烈士虽然很崇高,但不能要求很多人都有当烈士的精神准备。因此奢谈道德高线,不如实实在在地关注道德底线。

  中国的道德底线是什么?提出这样的问题,人们可能有几十个、几百个答案,我只说一个。这就是:虽然有太多太多的人当不成英雄、君子,也不想当,这都无妨,但至少对真正的英雄、君子有起码的仰慕之心、崇敬之意。即使随便闲谈,也多说英雄、君子的可敬之处。切不要听到“英雄”、“君子”一词就本能地嗤之以鼻,大喊“假的!作秀!傻瓜! ”

  虽然世上确有假英雄、伪君子,但也不要开口便骂。一定要等到本人确实接触到、感受到之后,再骂不迟。尤其不能一听到什么人被宣传为英雄、君子,不问真假,就很习惯地统统否定之、嘲骂之。

  这样的道德平均线高么?当然不高。但达到此线的人多么?也不多。而与此相反,如崇拜不问有德无德的富豪、显官、名人的事,却很不少。即使对贪腐、丑恶、伪劣的位高名大之人,表面上谩骂一番的事虽然也不少,但内心却很可能暗羡。对假、恶、丑的人和事在憎恨时,也有个出于公恨还是出于私恨的问题。公恨叫义愤,私恨叫暗妒,在精神品质上是完全不同的。

  说来说去,中国的道德底线,首先是对正义的人和事至少要有足够的、必备的尊重之心,对邪恶的人和事要有基本的、起码的憎恶之意(至少是有远离之意)。即使自己不敢做或不愿做扬善斥恶之事,但心里头尚有善恶、是非、美丑的正确判定标准。若是连这样的底线都失去了,用“唯利”的标准判断善恶、是非、美丑,这才是最可忧的。偏偏这样的世风已经醒目,还有可能成为时尚。如青少年对古今中外的殉身英雄、大德君子都日趋陌生,而对谋私性、沽名性极强的名人或明星则能举出一大串,这实际上已经低于道德底线。基此而培养出的 “新一代”、“新二代”或 “新三代”,能把中国的现实和未来推向真正的美好佳境么?

  当然,这样的可忧之事,根子不出在青少年本人的身上,而出在由各式成年人共同追逐的社会风向上。

  什么是美好社会的第一风向?就是使大多数人去追君子之风!虽然才子也有可爱之处,但最可敬的只能是君子。至于油子、混子、痞子、赖子,绝不能使其走运、走红!

  我再次强调一遍,上述的道德底线很低,离高线很远。但连基本的崇善抑恶品格都不足备,就什么也谈不到了。近年来涌现了很多火爆的人物或事物,如果只是将火爆本身视为一种“价值”,连教育界也将教育视为智育的同义词,而将德育的萎缩与跌落视为“时代进步”的标志,这是社会的福音还是社会的哀歌?真应该认真思考了。

  任何正常的社会,都需要颂歌和悲歌的共存。关键是所颂的人或事品格如何,所悲(包括所斥)的人或事性质如何,这才是至关重要的。无论如何,千方百计地去找正义之人、正当之事的毛病,千方百计地为无义之人、无义之事去辨白它的合理性或先进性,都是中国道德底线的下滑!

  毛志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