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道德的底线是什么?
语言的消失意味着什么?
赵本山为什么能领跑“最…
《阿凡达》带来了什么?…
为什么他成为了列维-斯…
欢乐春节为世界送去什么…
作家该向契诃夫学些什么…
老子和孔子为什么要打架…
《秋菊告状》制作内幕:…
未来中国出版业 拿什么…
最新热门    
 
你是什么“奴”?

时间:2010-3-1 12:28:28  来源:科技日报

  假期一过,“节奴”这一新词赫然跃入世人眼帘。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其中的刚就业者,在这一春节当中荷包大受损失。孝敬老人,给出压岁钱,人情往来等等“节日支出”让他们哀叹出一句千年俗语“年关难过”。很多人总结说,自己已沦为了“节奴”。

  国人是很熟悉“奴”这个字的。“奴隶”、“奴役”,这些是从历史课本中学到的,“奴才”、“奴家”这是从影视剧里认识的。最近几年,这个字更是频繁进入我们的视线,先有“房奴”,后有“孩奴”,今天又出了“节奴”,总之,让人感觉到现代人的日子压力之巨大、生存之艰辛前所未有。

  但是我们却发现,“房奴”们往往居住着几十乃至上百平米的房子,“孩奴”们,也正在不断地给孩子报各种收费不菲的辅导班,而那些新兴的“节奴”也正在从商场里大包小包的购买年货。面对这些,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在奴役你们?

  住大房子没有错,培养孩子没有错,过一个丰衣足食的春节更没有错。可为何把这本来是自己有选择的东西,说成是强加给自身的压力?比较于我们的父辈祖辈们,他们曾经历过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艰难岁月,他们没有造成“食奴”、“衣奴”之类的词语,他们更多的是奋斗,而非抱怨。

  并非笔者矫情,也并非故意和人过不去,只想说,世事其实简单,不简单的是人的欲求。比如某些很正常的现象,被人曲解为是“压迫”,这其实是在自寻烦恼。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一事,其实政府对互联网的监管本属正常,谷歌却表现出一副被压迫甚至是被奴役的嘴脸,原本想博人同情,却没想到最后只能是草草收场,成为笑柄。又比如,如日中天的丰田汽车,一味追求利润,而忽视了赖以生存的质量,到头来,不仅使日本汽车制造饱受质疑,自己更是焦头烂额,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自寻烦恼和自我奴役。

  你是什么奴?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先问问是不是我们正在奴役自己。(陈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