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度:为…
《宝岛一村》:“台湾第…
《宝岛一村》 他们台湾…
福建泉州华光摄影艺术学…
全国台联两份文化大礼将…
张国焘不愿留大陆的原因…
《我们台湾这些年》成为…
重庆将携手台湾出版抗战…
名家10米山水长卷《台湾…
北京百年历史台湾会馆将…
最新热门    
 
台湾歌仔戏名角许亚芬元宵夜惊艳泉州

时间:2010-3-1 12:2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2月28日电 (孙虹)“青山绿水如仙境,闲云自在可伴行”,一袭青衣出场的台湾歌仔戏名角许亚芬一出场,座无虚席的泉州梨园古典剧院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虽是潇洒的小生扮相,一举手一投足尽显名家风范的许亚芬,精彩的表演用“惊艳”二字形容毫不为过。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外面是人声鼎沸的张灯结彩不夜城,泉州梨园古典剧院内高朋满座,歌仔戏表演《唐伯虎点秋香》吸引了众多前来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的海内外嘉宾和泉州当地热爱戏曲的戏迷们。

  当晚演出的《唐伯虎点秋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描写了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唐伯虎追求华太师夫人的侍女秋香的爱情故事,因秋香一共对他回眸三笑,故该剧又名《三笑姻缘》。

  在第一场《庙缘戏香》中,饰演唐伯虎的许亚芬和饰演秋香的张孟逸在台上精彩的对手戏,让现场的观众大呼过瘾。新鲜的表演手法,幽默诙谐的对白,节奏轻快的音乐伴奏,台湾歌仔戏的魅力展露无遗。

  观众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不少年轻人和小孩。年仅23岁的苏仲研特地从晋江赶来,她是不折不扣的“老戏迷”,“喜欢戏剧已经有十几年了,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歌仔戏就喜欢上,平常没事就在网上下载歌仔戏视频,放到MP3里自己学”,苏仲研说:“泉州喜欢歌仔戏的人其实很多,我们经常在网上论坛交流。这次听说亚芬姐来泉州,这是她第一次来,很兴奋,想找机会给她献花”。

  此次台湾歌仔戏剧演出的领队曾永义教授,是两岸戏剧界有名的学者专家。他说,“许亚芬出生在歌仔戏世家”,她以先天的资质、沉稳自如的唱腔及擅长揣摩角色的功力,成为台湾当地最受欢迎的歌仔戏中生代小生之一。

  据介绍,海峡两岸戏剧展演与交流是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的核心内容之一,从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的3个晚上好戏连台,海峡两岸的精品戏剧在此间轮番上演。

  融合民俗、戏剧、诗词、音乐、舞蹈、杂技、美术等多元文化为一体的歌仔戏,是两岸人民共同创造并拥有的珍贵艺术。其前身为闽南歌仔说唱,于清末形成了剧种。歌仔戏既是福建的五大地方剧种之一,也是台湾的主要地方剧种,它发源于闽南、成形于台湾、返流入闽南,至今盛行两岸。可以说,一部歌仔戏史见证和书写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交融的历史。

  据悉,《台湾歌仔戏专场》明晚(3月1日)还将在泉州市区府文庙广场演出,让更多的戏迷能感受台湾歌仔戏的独特魅力。(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