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阿凡达》教我们做人要…
我们要的刘备其实是一个…
阎连科大夸丹·布朗:西…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文…
刘长乐:有些节目可能不…
三姐妹回忆任弼时:我们…
科恩兄弟:“我们拍电影…
我们能赋予经典什么?
《我爱我的校园》演讲稿
《让诚信与我们同行》演…
最新热门    
 
《我们台湾这些年》成为大陆畅销书的背后

时间:2010-1-17 11: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六日电 题:《我们台湾这些年》成为大陆畅销书的背后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一年多前,我还是一个失业青年啊。”台湾青年廖信忠凭借一本《我们台湾这些年》,如今成为大陆畅销书作者。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二00九中国图书势力榜”颁奖典礼上,《我们台湾这些年》荣获非文学类年度好书。

  “当初,我没想到这本书会卖得这么好。”今日下午,廖信忠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自己在出书事业上的初战告捷,流露出些许欣喜。

  《我们台湾这些年》是廖信忠以“一个台湾青年写给十三亿大陆同胞的一封家书”形式而成,书里以个性化的方式讲述了从一九七七年至今的三十年以来,在政治巨变下台湾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该书的封面设计就是大陆的航空邮政信封模样,上面写着“读完本书,你会了解台湾人三十年来的真实生活和心路历程。”“只想感叹一声:大家都不容易!”

  廖信忠对记者说,两年前他从台北来到上海工作,此后发现,两岸的交流大多在政治层面上,普通老百姓其实相互之间的了解相当缺乏,甚至极为陌生。于是,他决定写一本“血浓于水”的书,告诉大陆同胞,台湾这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该书以非常普通的一个个小故事,讲述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民众生活的经历。“这是以我个人的私人角度来记录当年的台湾生活情况,书中言论并不代表别人。”

  翻开书,其中有些内容大陆同胞“似曾相识”。譬如廖在书中讲到《爱拼才会赢》这首歌的来龙去脉,就让大陆同胞感到十分亲切。因为这首歌在大陆也唱红了好多年。但有关它的作者及其创作背后的经历,却是海峡彼岸百姓知之甚少的故事。

  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台湾的流行音乐、琼瑶的言情剧、棒球在台湾的风行、省籍情结、美丽岛事件与陈水扁的发迹等历史事件,书里的内容覆盖面广,却又能让读者在轻松中感触到台湾的社会变迁。“当初我们与出版社考虑的就是,要以大陆同胞相对而言较为熟悉的内容,作为引子切入。这样,书才会吸引读者的兴趣。”廖信忠对记者说,“这本书有亲切感,就是缘于其记录了生活的琐碎性,而这对两岸来说却有很大的相似性。”

  廖信忠说,当初自己只是在网络上写一些介绍台湾方面的内容,也没想到要写多久,不料文章引起了两岸读者的热烈反响,竟还成为网络最热门文章之一。由于不断有人在向他讨教台湾的一些问题,他就坚持写下来了。后来,他就开始构思写作、出书。

  廖信忠以前做过销售工作,他对记者说,“这本书针对性很强,因为我了解大陆读者需要什么。能让普通民众看得懂就行了,它只是一本台湾普及读物。我们只是在引导、抛砖引玉。”

  据介绍,廖信忠的《我们台湾这些年》在大陆目前已销售了五十万本,并被再版发行。发行量之大,令该书已排上中国大陆图书畅销榜。

  “文学是严肃的事情,毕竟白纸黑字是让人家读,会影响人的。”廖信忠坦率地说,自己目前还只是个畅销书的“写手”,谈不上作家。

  “有没有打算出一本书,向台湾同胞介绍一下大陆的情况?”记者问他。“暂时还没有,毕竟自己在大陆呆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也许以后会吧。”廖答道。

  廖信忠在《我们台湾这些年》后记中写道,两岸普通民众层面的交流,已经刻不容缓。唯有更多的了解,两岸的心最终才能真正走到一起。通过这样的回忆文字,能让两岸普通民众之间的沟通更加真实、真切、真诚。

  廖信忠透露,目前正在与出版社计划推出系列书,继续向大陆同胞推介台湾。“目前,我们已经收集到了几百个问题,到时候将依此推出新书,主要是一些生活化方面的内容,但风格不会改变。”对未来的出书计划,廖信忠充满信心。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