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让诚信与我们同行》演…
关注传统节日,留住我们…
祖国,我们心中永远的歌
我最爱我们的祖国
金融危机带给了我们什么
我们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我们今天需要什么样的启…
有感于“有什么意外怨不…
国外的“腐败”事件  常…
“刁民”是我们社会的宝…
最新热门    
 
我们能赋予经典什么?

时间:2009-12-15 11:34:19  来源:新京报

  由于女主角简·爱由袁泉换成了陈数,正式演出前一晚的媒体场,导演王晓鹰反复强调这还只是彩排场,会有各种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明显底气不足。然而演员没有让他和观众失望。只合练了不足两周的陈数,将简·爱追求“爱与尊严”的生活诠释得独有韵味。跟空灵剔透的袁泉版简·爱不同,陈数版的简·爱多了一分东方美感,情感厚重有力,并没有因为演员本身太过漂亮以及年龄问题而有失水准。虽然她跟罗切斯特的第二次见面有些过于用力,此时此地还稍显自卑的简·爱面对盛气凌人的罗切斯特时应该是拘谨而陌生的,但陈数整体上的表现是无可置疑的,坚定从容,淡化了年龄差异与外貌问题,强化了简·爱的精神层面,她对得起夏洛蒂·勃朗特小姐。

  王洛勇也摆脱了第一轮观众反映“有些过”的表演,情感饱满自然,将罗切斯特演绎得极为打动人。但无论简·爱还是罗切斯特,角色打动人,最根本还是《简·爱》这部经典原著起了核心作用。在偏混乱和彻底娱乐化的话剧市场背景下,拿起经典,本身就是一次冒险。 

  《简·爱》的经典在于传统和传承,王晓鹰导演也做到了这一点,“在保持现实主义基本品格的前提下,要做电影所做不到的,就是把一种诗意与灵动融入到话剧当中。”这是王晓鹰导演给予这部经典戏的重新解读。尤其在舞美方面,这种“诗意与灵动”得到了尽可能的发挥:朴素、低调的灰色调长裙,舞台上可以任意旋转的阴暗荒凉的英国古堡庄园,古色古香的钢琴,落英缤纷的秋树,漆色斑驳的长椅,这些都成为厚重故事中粗砺而惊喜的点缀,很好地用表现型的意象在渲染着情绪。然而,经典除了传承,更多是否应该是一种再创造?就像我们慨叹那些先锋、探索的戏剧票房惨淡,却不得不敬佩他们为创造一种新可能所做出的努力。虽然王晓鹰导演在《简·爱》中用他习惯的“假定性”戏剧处理手法来解释简·爱的童年,“闪回”的对比也加强了戏剧冲突,但是在对于经典的态度上,似乎做得还不够。

  这一版《简·爱》把原著中简·爱获得遗产的地方去掉了,这无可厚非,但是过于想表现原著中最精华情节的想法,虽然让整部戏在品质上看上去更“正确”更“规矩”,可难免少了一些导演方式上的惊喜。对于王晓鹰这样的导演,我们是需要惊喜的,并且我们期待。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有必要摒弃一些中庸和中规中矩呢?比如让已然很优美的舞台充满更多的想象力,比如切入和思考的角度怎样更巧妙而不失感动的韵味,比如怎样协调单纯依靠台词来推动剧情的情感方式,等等。对于经典的再解读,导演个人对作品的感受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因为先入为主的缘故,我们大都已经知道了《简·爱》的故事,大多数观众都感动了,为演员,为舞美。当最后简·爱弹起钢琴,眼瞎的罗切斯特像小狐狸期待着小王子来驯养它一样知道简·爱来了时,温暖的秋叶落在昏黄的街上,谁不感动呢!可是如果是作为从业者,在让观众对简·爱那张灯影下的侧脸着迷的同时,是否应该再想着为这样的经典作品赋予一些其他的亮点?我们期待。

  □阿顺(北京 导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