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体制改革呼唤产业经…
文化产业人才培养要解决…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
广东东莞推动文化创意产…
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体…
“印象”系列:打造文化…
全球视野下的文化产业战…
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
圆明园拟投资上亿发展产…
大师已逝,中国动画产业…
最新热门    
 
产业评述:人才建设是产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时间:2010-3-4 11:48: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新闻出版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路与框架作出了详细规划,并对促进产业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进行了部署。其中特别提到加快人才培养和队伍培训,并通过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人才选拔机制、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

  脱颖而出的体制环境,以强化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人才保障。

  在当今文化产业大发展以及建设出版强国的目标下,行业内外普遍关注人才建设。组建一支适应市场竞争、动手能力强、素质优良的专业及复合型人才队伍,已经成为企业老总们实施发展规划的第一步。因此,《指导意见》提出的人才保障策略再次引起了业内外人士对人才问题的关注与探讨。

  产业发展加速 必然带来人才需求迫切

  新闻出版行业的体制改革以及新技术变革为产业发展提出了诸多新课题,也使得人才需求显得尤为迫切。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司长孙文科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说,任何产业在加速发展和技术转型时期对人才的需求都会大幅度增长,并需要拟定人才储备的长远规划。据孙文科介绍,目前,新闻出版产业应对数字化技术存在3个方面的人才建设问题,即传统新闻出版单位尚未建立完善的数字出版及新媒体人才培训机制;传统新闻出版单位缺乏适当的用人机制,数字出版人才难以引进和难以留住的情况同时存在;高校培养的数字出版人才与新媒体的实际需求有相当差距。

  针对这些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人才培养和队伍培训,设立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同时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不断提高基层人才队伍素质。孙文科说:“我们希望通过加大引进与培训力度,增加人才储备,使产业发展适应时代与技术转型。而且,新闻出版产业还将把非公有文化机构的人才队伍纳入行业人才建设体系,积极培养和充分发挥其作用。”

  此外,转企改制之后,新闻出版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的加速发展对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会增加。因此,《指导意见》提出,统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名作者、名编辑、名记者、行业技术专家和出版家、企业家,并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环境。对此,孙文科表示,人才建设是产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未来几年,新闻出版行业将持续加强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并深化干部教育改革,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使我们的人才队伍更好地引领行业发展。

  人才观念产业化 才能适应发展新局面

  对于在《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强化产业发展人才保障的具体举措,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荣庆祥非常关注。他认为:“要加快产业发展,建设出版强国,谋划宏观的目标任务及架构非常重要,但微观的落实更是根本,在这个过程中人才非常重要,没有人才保障,发展只能是空谈。”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对人才需求的迫切,除了新闻出版产业快速发展这一因素外,另外一个原因是人才培养跟进的速度和力度还不够。荣庆祥也认为,目前,我们的培养人才理念还没有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他举例说,2009年,我国动漫产业已经达到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从事动漫策划、设计、制作出版的人员仅有10000人,我们对这方面的人才培训也只有200人左右,缺口非常大。业内人士也指出,当前互联网出版单位有1万多家,网民数量已达3.85亿,但很少组织这方面的人才进行培训。

  有业内领导曾提出成立一所行业大学,用规范、科学、产业化的方式,根据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需求,适时培养各类人才。荣庆祥认为,就目前来说,成立一所行业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只有这样才能迫使我们换脑筋、换思路,用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理念去谋划人才培养的路径,才能更好地实现《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人才保障目标。他建议,以政府财政支持的形式实施一个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百万人才培养工程,设计各类人才的培养学科或课程,以中期、短期培训相结合,以实用为主设置学科或课程的内容,增强教学培训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如果条件许可,行业大学甚至可以纳入国家学位教育体系,实行行业岗位准入和资格准入制度,以期在未来两三年内建立一支适应和保障出版强国建设的新闻出版产业发展大军。

  人才队伍建设是 企业发展的基础

  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在谈到企业发展时曾说:“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对于一个出版企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