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祖祠拆了哪里祭祖?村民…
闽南“中国茶艺”演绎唐…
“中国瓷都”陶瓷文化“…
二百余驻华使节参加“中…
网络流传“中国式英语”…
“中国健美运动之父”赵…
“烂书打榜”有潜规则 …
老外“小联合国”里过春…
国外电影“中国元素”频…
伦敦的春节庙会已经走出…
最新热门    
 
守护“中央文库”:宁可把家烧了 不能失落文件

时间:2010-3-11 10:10: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用生命守护上海中共中央的“中央文库”

  1926年,中共中央鉴于各种文件积累越来越多,在上海戈登路(今江宁路)恒吉里设立文件保管处(从属于中央秘书处),党内同志都称之为“中央文库”。到1931年,“中央文库”已收集了20余箱文件、资料。为妥善保管这些秘密资料,周恩来提出区别不同情况整理和保存文件的意见,并委托瞿秋白起草一个条例。瞿秋白欣然从命,拟订出《文件处置办法》,对应当收集、保存的文件范围、内容和编目方法都作了明确规定。该条例的末尾,还加上了一个“总注”:“如可能,当然最理想的,是每种二份,一份存阅(备调阅,即归还),一份入库,备交将来(我们天下)之党史委员会。”

  1932年下半年,在白色恐怖极为严重的形势下,中共中央机关不得不陆续迁往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陈为人(曾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和妻子韩慧英(党的地下交通员)接受指派,留在上海守护党的特别机密——“中央文库”。他对妻子说:“我们受党的委托,定以生命相护。”

  陈为人不顾生命危险,把“中央文库”移到自己家中,并以开设湘绣店作掩护。白天,陈为人和韩慧英轮流在楼下客厅里谈生意,做出一副商人的样子。到了夜间,两人就走进楼上储藏室,关住窗户,拉严帘子,在昏暗的灯光下仔细整理文件。为方便管理和转移,陈为人把密写于各种书刊上的信函记录下来,把原来印于厚纸的文件抄写在薄纸上,把大字改成小字,还剪掉它们四边空白纸片。经过紧张的工作,“中央文库”的大批文件都根据《文件处置办法》进行了合理分类和重新装箱。按照党内的规定,陈为人平时深居简出,不与其他同志进行联系,以避免被国民党特务盯上,给“中央文库”带来危险。陈为人还和韩慧英约定,如果出了严重问题,到迫不得已时,宁可放火焚毁自己的家,也不能让敌人得到文件。

  1933年12月,为躲避敌人的大肆搜查,陈为人和韩慧英把中央文库搬到上海霞飞路(今淮海中路)一名白俄老太太家的楼上。中央文库的文件进出,都由韩慧英与“张老太爷”单线联系。1935年2月,“张老太爷”在上海雷米路(今永康路)文安坊的地下联络点遭国民党特务破坏,韩慧英前去取文件时被捕。陈为人见妻子迟迟未归,估计她遇到意外,便以木材行老板身份用高价租下上海小沙渡路合兴坊(今西康路560弄)15号的两层楼房,立即进行转移。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陈为人既要守护“中央文库”,又要照料3个年幼的孩子,生活非常困难。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全家一天仅吃两顿山芋粥,孩子们饿得哇哇哭;陈为人由于缺乏营养肺病复发,不停地咳嗽,没钱到医院治疗就只好吃生萝卜。然而,陈为人一直充满着信心,乐观地对待着一切。过了几个月,妻妹韩慧如接信从河北来到上海,帮助陈为人料理家务、照顾孩子。每当晚上孩子们安睡,陈为人常抱病打开箱子,请韩慧如一起上下翻动,防止文件受潮发霉。同年底,受尽酷刑的韩慧英因坚持称自己是走错门户,敌人找不出破绽,便把她释放。翌年春,为寻找党组织和维持生活,韩慧英、韩慧如去学校任教。

  几经周折,韩慧英终于在1936年秋与中央特科情报系统的徐强接上关系。党组织鉴于陈为人的健康状况,决定将“中央文库”交给别的同志继续管理。陈为人和韩慧英接到指示,很快把文件全部安全运到上海恺自尔路(今金陵中路)的秘密地点。陈为人完成任务回到家,因劳累过度大口吐血,仅隔半年就病逝了。嗣后,“中央文库”辗转设于上海新闸路、北成都路(今成都北路)等处,管理也数易其人。由于党的地下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一大批原始档案资料最终被奇迹般地保存下来。1949年5月申城解放,不久“中央文库”保存的文件如数移送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转交给华东局办公厅。当年9月18日,华东局办公厅收到了由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签发的加急电报,其中说:“大批党的历史文件,十分宝贵,请你处即指定几个可靠同志,负责清理、登记、装箱,并派专人护送,全部送来北平中央秘书处,对保存文件有功的人员,请你处先予奖励。”后来,这批党的早期原始档案资料完好无损地收藏于中央档案馆。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随党史界前辈访问过昔日在沪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的张纪恩。这位革命老人对以前的战斗生涯记忆犹新,提起“中央文库”就更健谈了,他这样介绍:“中央文库由中央秘书处文书科兼管。1930年下半年,中央文库设在上海戈登路,就在现在的江宁路,我在那儿负责过,工作人员有张越霞、苏彩、周秀清等。当时,党的领导人经常去那儿阅读文件。顾顺章叛变后,周恩来接到钱壮飞派人从南京送来的紧急情报,迅速安排中央机关转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