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限播令让电视剧竞争升级…
电视新闻栏目“被广告”…
上网看电视剧渐成风尚 …
姜昆:电台、电视台播出…
黄金档电视剧“限播”将…
2009年全国电视媒体收视…
为“穿越电视剧”把脉:…
电视剧的“雷人定律”:…
未成年人对国内电视节目…
数字电视打破垄断乃惠民…
最新热门    
 
广播电视凭啥白用我的作品?

时间:2010-3-16 13:28:14  来源:新华日报

  虎年春晚前,马未都怒向央视索取15万元改编许可费,虽然央视最终将根据其作品《量力而行》改编的小品撤下,但此举唤醒了文艺界的集体维权意识,并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成为热门话题。政协委员、《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和著名作家张抗抗呼吁,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飞天奖应增设“最佳改编剧本奖 ”。宋祖英的提案是关于制作权与版权方面的问题。而曲艺界领军人物姜昆也提出建议,对广播电视无偿播放曲艺作品进行维权。

  在介绍提案时,大家不约而同都提到了马未都跟春晚的事儿。王兴东认为,凡是别人创作的东西,有构思或者是有创意的东西,都应该归纳到著作权法里去保护。事实上,马先生的版权没谈拢,最多不过一拍两散。可是有一些比马未都弱势的原作者,被榨取劳动成果之后却什么都得不到。两年前,王兴东一份《国内影视编剧权益屡受侵犯应该引起关注》的提案,直接来源就是编剧王伊的讨薪事件。据透露,虽然法院判了《牟氏庄园》制片方付给王伊稿酬6万元,但王伊没有拿到这笔钱。而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剧制片方某负责人恐吓王伊:“不就几万块钱吗?我就不给你了,我找个人,花十万块钱把你给做了!”

  王兴东感叹,现在好多编剧连报酬都拿不到,编剧维权的太多了。“我做了35年编剧,我觉得自己很尴尬。以前我觉得编剧很好,因为编剧是影视产品的第一个创意者,这个作品是你思想的表达,就像早年我写《飞来的仙鹤》,但是现在各方面都不怎么重视编剧。我这次提案指出:《电影法》要把著作权作为一个法定位置固定下来。著作权法,其中有四项人身权是永远不能改变的,发表权、修改权、署名权、保持作品完整权。著作权还规定了四项财产权利,比如摄制权、汇编权、翻译权、改编权,包括网络创作权,表演权、复制权,别人使用这些权利要付费的。”

  而姜昆认为,春晚与马未都这种买家和卖家间的矛盾,其实体现了版权工作管理的不完善。挺身维权的姜昆形容自己是“一个重灾区的重灾户”。因为对于相声小品等曲艺类作品来说,侵权对它们的打击是致命的。“比如相声小品里面的包袱,一旦曝光我们就没法使用了。像那个魔术似的,你要全知道魔术是怎么变的它就没有表演价值了,就不能再靠这个去赚钱了。”姜昆调查后还发现,如今大多数曲艺作品都没有经过版权登记,即使授权也写得不太明白,甚至有很多不负责任的授权,自我保护的意识极度缺乏。

  还有一点原因让人尴尬。“向广播电视要钱,有些曲艺家底气不足。他们认为:曲艺现在不景气,就别纠缠什么版权的问题了。有的人说:只要用我的作品,不给钱都行。还有的人认为:我有固定工作收入,怎么还能向国家要钱?”姜昆说,这反映了人们对版权认识的不足。

  因为这种种原因,尽管今年1月1日《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已经施行,但很多曲艺家、音乐家和幕后人员还没有从这个规定中获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演员巩汉林就直接说:我从没有收到过这笔钱。“和媒体合作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也不太希望在这个问题上使双方都很尴尬。但我个人认为,牵涉到版权的收费应该由集体管理组织来做,它比个人的力量大。”

  “版权收费应该由集体管理组织来做”的想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姜昆介绍说:“我在美国一个音乐家协会考察的时候,这个音乐家协会主要工作就是监听。报酬也全部都由这个音乐家协会发放,以维护这些现在在舞台上活动的或已经故去的所有艺术家的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协副主席、东南大学教授陶思炎也表示,维权机制非常重要,建立行业协会进行维权是一种可行的方法。不过,也有委员提出,协会不是执法部门,其主体身份还不明晰。因此,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曲艺团团长马小平提出,加强中国曲协这样的人民团体的维权职能是必需的。“但是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维权职能、具体怎样操作还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应该认真调研,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

  陈祥蕉 江莉 鄢秀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