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德国人汉纳根:建造中国…
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活…
日本中国文学专家批中译…
广告植入如何不生厌? …
国际拍卖行的中国营销术…
《海豚湾》制片人:目前…
中国考古尝试以“遗址加…
刘长乐:中国广电业有“…
单霁翔:中国政府不购买…
作家秦贵育质疑“中国诺…
最新热门    
 
中国植入式广告遇“成长烦恼”:《捐助》只是缩影

时间:2010-3-18 10:01: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下中国植入式广告遭遇“成长的烦恼”  

  “请不要在广告中插播小品。”

  ——虎年春晚,小品《捐助》因植入大量直白的广告,而遭网友如此调侃。短短21分32秒的小品里,“搜狗”被反复强调,“搜狐”被提到6次,“三亚旅游”出来凑了热闹,“国窖1573”也多次露脸……

  《捐助》只是个缩影。稍微留意便能发现,春晚的热门节目里,植入式广告无孔不入。“哥看的不是春晚,是广告。”网友戏言。虎年初春,有关春晚应该娱乐国人,还是应该赚钱,文艺节目该不该植入广告等话题成为媒体热点。日前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也谈及这一话题。

  在诸多讨论和关注的背后,“植入式广告”这种新兴广告形式,正经历着自己“成长的烦恼”,等待着新的“蜕变”。

  诞生:

  ——1929年最早出现于美国

  “植入式广告”,是指把能代表产品或服务的视听品牌符号,融入到影视情节或舞台产品中,通过给观众留下一定的印象,以达到营销目的。

  “我很强壮,我爱吃菠菜,我是大力水手波比。”——1929年,世界上最早的植入式广告出现在美国卡通片《大力水手》中。这部由生产罐头菠菜的厂家赞助拍摄的影片中,大力水手波比卖力地为吃菠菜的好处做广告。同样在美国,3年后,鹰牌雪茄以25万美元的高价,拍下在电影《刀疤脸》中植入雪茄广告的权利。此后,植入式广告在美国电影中越来越常见。

  与美国发端于电影不同,植入式广告进入中国,则是始于1990年的室内情景剧——《编辑部的故事》。“百龙矿泉壶”因在剧中频繁出现,并设置情节由剧中人宣传它的好处,而一时为众人熟知,出现了市场上产品旺销的“百龙现象”。这种立竿见影的效果,让植入式广告作为一种营销方式,渐渐为国人重视,并“漫延”到各种影视剧、文艺节目领域。

  成长:

  ——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如今中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植入式广告早已屡见不鲜。如,时下热播电视剧《老大的幸福中》中,白酒、医院、电动车、瓜子、汽车、酒店的植入式广告触目可及。文艺节目更是广告“重地”,除春晚外,《超级女声》等有影响力的电视节目,无不通过冠名、嵌入节目内容等形式,植入大量广告。

  在电影院的宽大银幕上,同样不时出现或巧妙或生硬的植入式广告。2004年贺岁片《天下无贼》里,影片一开头,镜头一直停留在刘德华饰演的男贼手持的数码摄像机屏幕的标志上。此后,男贼偷得大量手机,无一例外同属一个品牌。后来,电影《手机》中,另外一个手机品牌则大显身手,还通过细节告诉人们,某款汽车可以超载12个女孩,内部空间巨大……

  对于影视剧、文艺节目中该不该植入广告的争论,不少专家分析指出,作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植入式广告是影视剧、文艺节目未来发展的趋势,市场前景巨大。

  数据显示,1974年,美国植入式广告业务的价值为1740万美元,而2009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近70亿美元。据悉,在中国,《天下无贼》中纯植入式广告收入达到4000万元人民币,虎年央视春晚在此方面的收入则近亿元人民币。而中国仅付费电视植入广告这一市场,预计2010年的规模就将达到3100万美元。

  青涩:

  ——有的挨骂有的成功

  在美国,植入式广告已有80余年的历史。在中国,它还不到20岁。相较于美国在此领域的成熟,中国的尝试仍处于青涩阶段。同在中国,当这个产业链环节,交给不同的人去使用时,往往产生不同的效果。有的为人津津乐道,有的让人丝毫记不住,有的则招致观者的厌烦。

  除小品《捐助》外,还有不少影视剧、文艺节目中的植入式广告显得过于“露骨”和“泛滥”。事实上,在部分影视剧遭受尖锐批评的同时,不出国门,植入式广告的成功案例并不鲜见。近年来,冯小刚导演的《天下无贼》、《手机》、《非诚勿扰》等几部电影,较多地获得媒体好评。这些电影,无一例外,都是从容不迫地展示产品和标识,并未大张旗鼓地直接推销。此外,《幸运52》、《超市大赢家》等电视节目的植入式广告,也同样获得较多认可。

  而全球范围内,植入式广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