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西小伙自称是曹操的后…
略论徐复观对中国文化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
论《三国演义》人物形象…
曹操的儒学思想及其成因
试析《三国演义》中曹操…
浅论曹操的多重性格
科举制度的定义与起源申…
网络文学的定义及意境生…
各种文化走入和谐的定位…
最新热门    
 
贞操的定义是否发生了改变?

时间:2010-3-26 12:46:43  来源:广州日报

  1918年5月15日《新青年》4卷4号上,登载了著名散文家周作人的译作《贞操论》,原作出自日本一位女作家之手。周作人翻译的《贞操论》一发表,中国的舆论界、思想界、文化教育界,无不为之震动。这是新文化战线上一次非常漂亮的联合作战,在“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的五四运动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时至今日,在如今不再谈性色变的社会里,贞操的定义是否发生了改变?

  生理贞操、心理贞操和精神贞操,应该是相对统一的。综合在一起,就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现代才女作家苏雪林一生充满着矛盾与变数,成也婚姻,败也婚姻。提倡的是新文化,实践的却是旧道德。她曾言道:“精神贞操之重要,更在肉体之上。”

  有人说,没有贞操观的人是动物。在科技、文化、经济等方面越来越发达的物质世界里,人类的精神世界是否却在倒退?性观念倒退到与动物一样肆意交配?对信念的追求、对人生的理想倒退到和动物一样无须思考?

  康德在他的名著《实践理性批判》最后一章曾写过这样的话:“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康德逝世后,这句话被刻在他的墓碑上。对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来说,我们其实是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外部的物质世界,一个是内部的精神世界;就每一个人来讲,我们也拥有两个家园,一个是物质的家园,一个是精神的家园。这两个家园是不可或缺的,失去物质的家园,我们就失去了生存的客观基础,我们就成了一个漂泊的旅人,浪迹天涯,成为一个乞者;同样,失去了精神的家园,我们就会失去生活的精神支柱,成为失去热情,无所追求,感到人生有如沙漠。寻觅贞操,无论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是我们要永恒追求的一片广阔的天空。

  暨争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