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从“相声本科教育论争”…
从“犀利哥”看网络公民…
传奇张澜:从“川北圣人…
中国“虎文化”:从“神…
从“诽韩案”看影片《孔…
新京报:应从“地铁禁报…
单霁翔:从“遗产大国”…
从“曹操墓”论争看学术…
从“戏说”历史到“戏写…
从“团成一团,圆润离开…
最新热门    
 
从“性广告”的隐忧看性观念的尺度

时间:2010-4-13 14:09:30  来源:荆楚网

  日前,一位合肥市民意外发现大蜀山脚下的一所高校校园超市,用很醒目的广告牌推销“性生活用品”。于是该市民在网上发帖感慨,结果遭到网友跟帖无一例外的批评、反对。(《安徽商报》)

  “性”一直是很多人刻意避讳的话题。道德的卫道士,呼吁社会的伦理秩序,本无可厚非;年轻的新一代,追逐非主流的观念,冲破藩篱之举也毕竟是有情可循,表面看来这仿佛是代沟之间的纠结,具体一点便是价值理念的冲突。无关乎迂腐、时尚,问题的本质恰恰在于,正如诸多的社会现象,有些琐事在其他地域可以司空见惯,却偏偏在我们眼前衍生成焦点事件。这或许源于不同的地域特色、不同的意识形态以及社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但是当我们屡屡以不能接受的情怀来认知新事物时,会觉得愈加的痛苦。于是我们不得不回过头来审视自己的思维方向、文化形态,可能会发现,很多时候自己都是过于偏执的。

  成年用品出现在成人世界中,这很正常,但重点应该是“校园”这个敏感的场所。在人们的思维惯性里,校园本是教育学习的纯洁地方,怎能容得男女交媾的肮脏,可是又何以给男女之事定性“肮脏”呢?笔者以为,除了一种潜移默化的观念传承外,概括一点,是很多人具有一种“自闭”思维。在美国,教师们会轻松惬意的进行性教育,女生们也会习以为常的随身携带避孕套。而在我们身边,尤其是校园,这是难于启齿的话题,除了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东方羞怯之韵,这种狭隘尺度的“性封闭”对伦理秩序究竟是利弊几成呢?

  其实,对待成年人,我们的观念会相应的豁达一些,但是如果他们身上贴着“学生”的标签就另当别论了。要求成年的学生们人人做到“苦行僧”的修行,要求他们禁欲,这本身就是一件背离人性的事情。这种压抑好比堤坝,可能会成为造福子民的水利,也可能会成就洪水猛兽的泛滥,区别只是在正当的秩序管理之外,有没有流畅的水渠。而众所周之的大学生恋爱风气,早已经为人接受,尽管很多人知道他们私底下也有性接触,但还是抱着不愿接受的心态,接受着自欺欺人的煎熬。当一种合理的人性成为习惯,却不能名正言顺的公开,不能得到主流观念的承认,这对谁都没有裨益。

  关于我们的性教育,大家一直很关心。然而很多人口口声声的性教育一直没得到践行,是因为我们有了太多诸如见到性广告就隐忧的思维观念,一味的禁锢终究不利于全面教育的推进。连性广告的出现都会成为热议话题的地域,它的精神文明是怎样一个高度呢?观念要反思,教育更要反思,因为这实在是一个不怎么好笑的讽刺剧。

  王庆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