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八旬老人写百米长联颂世…
退休教师发明图像象棋 …
九旬老人20载倾心研究 …
古墓群引来“观光客” …
“曹操墓文物”蒙老人1…
离退休老干部新春团拜会…
七旬老人为绣花鞋申请国…
离退休管理处处长竞争上…
离退休管理处副处长竞争…
衡水七旬老人写出长篇神…
最新热门    
 
退休老人作历史三字歌 形式顺口溜不敢叫经

时间:2010-4-15 11:33:06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大中华,龙故乡。自盘古,开天地,历三皇,经五帝。从氏族,到奴隶,经封建,到社会,而如今,五千载……受《三字经》启发,衡水市统计局退休老人李同印,历时一年半时间,将中华历史、河北历史和衡水历史用三字顺口溜形式概括出来,取名“历史三字歌系列”,目前这本书已经脱稿。

  日前,记者在李同印家中见到了书稿,这本书共分“中华历史三字歌”、“河北历史三字歌”和“衡水历史三字歌”三个部分,另外附有厚厚的注释。“ 中华历史三字歌”分序歌、政史篇、经济篇、军事篇、文化篇、科技篇、名胜篇。“河北历史三字歌”分综合篇、名人篇、特产篇、旅游篇。“衡水历史三字歌”分序歌、古代篇、遗存篇、近现代篇、产业篇。作者用三字顺口溜的形式,将相关内容高度概括出来,合辙押韵,朗朗上口,自有一番意韵在其中。

  比如“中华历史三字歌”文化篇的开头这样写道:“大中华,五千年,人才荟,名家萃,历不衰,族之骄。思想家、文学家、著作家、书法家、绘画家,如灿星。孔夫子,是文圣;司马迁,是史圣;唐杜甫,是诗圣;苏东坡,是词圣;王羲之,是书圣;唐张旭,是草圣;吴道子,是画圣;李龟年,是乐圣;唐陆羽,是茶圣;黄龙士,是棋圣;夏杜康,是酒圣;蜀关羽,是武圣……”

  据李同印介绍,他很早以前就有一种愿望,把学到的历史知识变成一种简单的易记、易于掌握的形式,用于教育孩子,或是启迪朋友。见到《三字经》后,带给了他一种灵感:是不是可以用三字经的形式,把历史知识介绍给大家?此后他模仿《三字经》的体例,开始写作。先编写出《衡水历史三字歌》,继而编写出《河北历史三字歌》,最后编写出“中华历史三字歌”。他将这三部书稿合在一起,起名《历史三字歌系列》,全部书稿连同注释接近7万字。

  李同印说,这部书稿模仿自《三字经》,之所以不叫“经”而叫“歌”,就是因为其形式是顺口溜,又是出自平民百姓之手,不敢叫“经”,才称作“歌”。

  今年64岁的李同印是衡水市桃城区人。毕业于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政管理专业。退休前曾任中国未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河北省统计学会理事、衡水市统计局科长。现为河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理事,衡水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曾主持编撰了《衡水革命老区概览》一书。

  摘录:“河北历史三字歌”名人篇(开头四段)

  河北地,史悠久,地杰灵,名人萃。

  炎黄帝,华夏祖,统北方,文明始。

  孤叔齐,让伯夷,不适周,宁饿毙。

  齐扁鹊,四诊法,开先河,创中医。

  燕乐毅,善用兵,帅五兵,大败齐。

  破齐城,七十座,中间计,投于赵。

  赵毛遂,自赴楚,说楚王,成合纵。

  赵廉颇,蔺相如,将相和,美名齐。

  公孙龙,名家派,尚哲学,陷诡辩。

  赵荀况,创法家,崇唯物,行贵知。

  太子丹,用荆轲,刺秦王,匕首现。

  赵郭纵,营冶铁,成巨富,七国敌。

  汉窦婴,窦后侄,平七国,功名显。

  崇儒术,反黄老,罪姑母,狱中毙。

  董仲舒,罢百家,尊儒术,武帝器。

  倡三纲,立五常,道德建,封建基。

  (记者 孟宪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