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教授缘何沦落为“焚书艺…
文化企业老总谈“金融扶…
《越光宝盒》期待数万网…
宋祖英委员:期待放歌世…
秦始皇“焚书坑儒”辨:…
媒体评论:期待“年文化…
评金像奖“造假”:因为…
福州期待与台合作创建动…
期待皇家庙会真能出新彩
单霁翔:南海I号让人充满…
最新热门    
 
期待“焚书”带来“好书”

时间:2010-4-16 15:41:55  来源:新闻晚报

  13日中午,华南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门口,将近20名专家、教授参加了一个“学术交流会”后,参与或目睹了560多本全新书籍的焚毁,其中包括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和 《羊皮卷》、《用人厚黑学》、《生男生女自己定》等一批畅销书。 (4月14日《南方都市报》)

  焚书行为看起来像一次行为艺术,以轰动效应博取眼球。然而除了噱头,也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作秀。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早已被判定为抄袭之作,而作者至今拒不道歉,给文坛竖立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典型。 《羊皮卷》、《用人厚黑学》鼓吹的则是浅薄庸俗的处世哲学,多读非但无益,反而让人思想退步。盗版书、伪书或误导书的危害更不必多说了,那些都是打着书的名义的精神鸦片。当对于这些“精神垃圾”忍无可忍之际,将它们丢到熊熊火光之中化为灰烬,不失为一种宣战的姿态。

  当下出版界的趋势,是有图书市场,而无好书,一切以畅销为指标,导致利益成为唯一的甄选标准。在我国出版社转企的背景之下,策划出版畅销书是最快速的获利捷径。此外,出版界的尺度已经越开越大,倒卖书号更为小出版者提供了可趁之机。于是,什么题材畅销,市场上便立即冒出一窝蜂的跟风之作;什么书有话题性,不管影响是好是坏,总之出了再说。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书籍成为商品本无可厚非,然而书籍毕竟与一般商品不同,它满足的是人类的精神需求和求知欲。好的书籍,使人明智,使人进步。恶劣的书籍,混淆视听,荼毒心灵,而且这种影响就像不易降解的塑料袋,多少年后,毒害依然在。

  在图书出版环节中,读者处于下风,只能在出版商提供的东西里挑选。由于个人口味、认知水平,甚至是宣传攻势的影响,很容易将质量没有价格高的书籍买回家中。一把火烧光,其实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出版商如果不拿出一点自律精神来,读者依旧是“精神垃圾”的买单者。对这样的现状,有关部门不妨采取紧缩政策,将格调不高、内容低下的出版物排除在外,不予出版,从源头上净化这个行业。对于有道义感和责任感的作家,不妨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和扶助。

  这一把火,烧掉了一部分“精神垃圾”,但如果没有有效的机制监管,不排除它们“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可能。这件事作为信号,应当引起公众和主管部门的注意。

  吴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