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文学:可以垃圾,可…
网络文学:速度战,体力…
张炜在“跑文学马拉松”…
《当代作家评论》主编呼…
作家范小青:网络文学多…
三类当代文学批评中 “…
李敬泽:“传统文学”并…
天文学家:宇宙可能位于…
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事业:…
天文学家:银河系中或有…
最新热门    
 
天文学家发现疑似微类星体

时间:2010-4-17 13:19:29  来源:科学时报

  2009年5月,天文学家正在利用射电天文望远镜对M82星系进行着观测,这是一个距离地球约1000万光年的星系,它因具有快速“分娩”新恒星的本领而闻名。而这些新恒星通常又会很快死亡,使得该星系中每二三十年就会出现一次在其他星系罕见的超新星爆发现象。

  突然,他们发现了一团极端明亮的光——一开始,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颗新的超新星,即一颗正在爆发的死亡的巨恒星。然而与超新星不同的是,这团光亮并没有变暗的趋势。超新星爆发的亮度通常持续几周后就会减弱,而这一天体的亮度在随后几个月中都没有减弱的迹象。即便到现在,尽管已有近一年的时间,这团光依然灿烂如昔。此外,观测还显示该天体的位置在快速移动,表面上看其速度甚至超过4倍光速。它到底是什么?

  在4月15日于英国格拉斯哥市召开的皇家天文学会会议上,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一“神秘天体”不同于银河系中所知的任何天体,他们将这种新的现象称为一颗“微类星体”,这意味着它是一个小型版本的宇宙中最亮的光线。进行观测的马克思洛博士说:“这个新天体让我们挠头,我们之前从未见过类似的天体。”类星体因其光谱性质不同于恒星等天体而得名,它是由两个特大质量黑洞——每个黑洞都拥有数十亿颗恒星的质量,并填满了一个星系的中央——的近距离接触形成的。而“微类星体”则是更少见的小型类星体。不过,这一新天体的亮度和持久度等特征都超过银河系中已知的微类星体,是没有在银河系中见过的类型。

  由于在M82星系发生的这一现象的规模要小得多,因此天文学家估计,它的源头可能是一些更为普通的黑洞,其质量大约相当于几十颗太阳的质量。研究人员如今正在进一步分析相关数据,以揭开这个新天体的神秘面纱。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4月15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