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平遥实施古城旅游文化国…
昆明办古滇非物质文化遗…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缺乏…
蔡武:加快文化产业立法…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已进…
御街搭动漫 杭州欲建国…
海南历史第一文化名人白…
文化部长蔡武: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亟待解决三问题…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有喜…
最新热门    
 
文化学者:阅读危机不是危言 时尚阅读像网瘾

时间:2010-4-24 12:01:31  来源:北京晨报

  -编者按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它或许是所有被冠以“世界××日”中最平静的一天,因为阅读本就是一件很安静的事,更因为已经有很多人在这个快餐似的经济社会中抛弃了阅读。

  有这么一句话:“一种传统一旦到了需要过节的时候,就说明我们已经失去了它。”自1995年“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每年的4月23日就成为“日益减少的阅读者”的节日。

  据一项针对我国国民阅读情况的调查显示,国人的阅读率正在下降,2009年我国18岁至70岁国民报纸阅读率为58.3%,比2008年下降了5.6个百分点;而2009年该年龄段期刊阅读率为45.6%,比2008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在我国阅读率最高的是9岁至13岁的未成年人。

  商品时代,阅读逐渐成为一种奢侈的活动,“阅读危机”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正发生在国人身上的事实。著名文化学者李河表示,现代社会的阅读更多的是时尚阅读,以畅销书、期刊等为主要阅读对象,这是这个特殊的时代所产生的特殊问题。

  时尚阅读像网瘾

  何谓阅读?李河认为,所谓阅读的概念其实是很广的,倘若以信息的吸收为标准的话,图书、网络、期刊、电视、电影甚至博物馆、剧场都有阅读的性质。实际上,传统认为的阅读只是对于纸质图书的阅读,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它的下降是可信的。当人们被多样性的介质所占据的时候,某一种单个的介质肯定是要下降的。

  但是,这种下降是好还是坏呢?李河说:“其实阅读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时尚阅读,它是块搬移、块覆盖式的阅读,大量的信息被接受,但又迅速被新的信息覆盖。另外一类则是经典阅读,因为它能够给人带来精神上的升华。时尚阅读不仅大大挤占了经典阅读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它和抽烟、喝酒、上网一样,有很强的成瘾性。这是需要大家警惕的。”

  学生年龄越大越不阅读

  我国国民阅读情况调查显示,以前主要的阅读群体是大学生,随后是中学生,如今主要群体已成为9岁至13岁的小学生。李河说:“当时尚阅读被广泛传播时,我们应该自觉去加大经典阅读的范围,至少在学校里应该有严肃阅读的机制。为什么小学生成了阅读的主体,并非是小学生的阅读群体和阅读量增加了,而是年龄更大一点儿的不再阅读了。”另外,李河认为:“二十年前的学生比今天学生的阅读量要大得多,阅读人群也要比今天多。现在的升学压力大大挤压了学生的阅读空间和阅读时间。”

  “十年读一本”与“一年读十本”

  时尚阅读和经典阅读的区别在哪里?李河说:“首先是追求不同,时尚阅读追求的是事件上的期待和刺激;经典阅读则关注的是精神和思想。其次是阅读方式,经典阅读可能要十年读懂一本书,时尚阅读一年读十本也不多。”此外,李河认为,批判思想家的缺位是严肃阅读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晨报记者 周怀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