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浅析张炜的理想主义
委员建言文化体制改革:…
赤裸裸的“诚招二奶”:…
有关理想的演讲稿范文
第三极 一场无关理想的…
《三枪》:引领工具理性…
柳斌杰:以时不我待精神…
《青春 理想》演讲稿
浅论《桃花源诗并序》的…
理想信念演讲稿
最新热门    
 
理想引领成功,找到属于你的关键词

时间:2010-4-26 11:28:11  来源:文汇报

  人生就是一个关键词,只要找到一个合适你自己的单词就足够了。本书作者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人生这个关键词的深刻内涵,并将人生的真意娓娓道来。

  理想赋予我们的超凡能力,可以将我们引领到成功的世界。但是,不幸的是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没有分清理想和幻想,而是穿着同自己根本不匹配的衣服荒度着人生。所以我们要知道自己用一生所追求的理想是什么。

  其实,人生的理想就是一个关键词。只要找到一个适合你自己的单词就足够了。发现理想就是找出这样的关键词的前提。莱特兄弟的关键词是“飞行”;托马斯·爱迪生选择的关键词是“点亮灯泡”;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是“火药”;肖邦是“钢琴”……之后他们用自己的整个人生去搏击这个关键词,将所有的时间与能量投资到这个关键词上,为了这个关键词而奋斗。

  寻找“我人生中的关键词”的方法有很多种。有的人从趣味、性格或者是兴趣中寻找关键词,有的人可以从对某种事物的渴望或决定中找到,当然也可以从自身的价值观中寻找出关键词。

  关键词之一——身体特征

  对于有的人来说天生的身体条件就可能是关键词。

  一个少年买来了一双袜子作为送给母亲的礼物。但是,接到礼物的母亲不但没有高兴反而吃了一惊,竟然发起火来:“你疯了?对于我们教友会信徒来说,这种颜色是禁忌!”“草绿色怎么会被禁止?”少年不解地问。“什么?这哪是草绿色?”母亲吃惊地追问道:“在你看来难道这真的是草绿色?这不是红色吗?你怎么了?”

  少年更加摸不着头脑了,看着母亲。结果,少年和母亲关于袜子是“草绿色”还是“红色”争论了半天。少年跑去把哥哥叫来。但是哥哥也说那双袜子是草绿色的。无可奈何的母亲将袜子拿给周围的邻居看,周围的居民异口同声地说是“红袜子”。

  结论是自己和哥哥的眼睛无法正确地区分颜色,是色盲。少年认为这件事情很严重,当然像自己这样,眼睛异常的人还会有许多。之后少年只想着“识别颜色的能力”这一个关键词,数十年经历了许多的调查与研究最终发表出了一篇题为“论色盲”的论文。今天人们根据他的名字将红绿色盲称为“道尔顿症”。

  这个人就是英国的化学家、物理学家约翰·道尔顿。他是原子论的创始人又是著名的气象学家,但是他患有严重的色盲症。红色在他的眼里始终被当做是绿色。他将这种自身身体的特征当做“人生的关键词”并对此潜心研究,在他即将逝世时还留下遗言,在他死后要将眼球捐出来用于研究。将色盲这种障碍当做探求对象,不断研究的道尔顿,敬仰他的曼彻斯特市民们在他生前募集了基金为他立了雕像,他死后,有4万市民参加他的葬礼。

  关键词之二——才能和素质

  有些人能够从与生俱来的才能和素质、性格中找到关键词。

  有一位少女,高中毕业后在纽约曼哈顿的一家电脑公司做钟点工。有一次在和同事偶然发现的台球厅,体会到了一种围绕全身的强烈的感觉。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仿佛感觉到这就是我的命运。她决心成为最出色的台球选手。从那天起她果敢地抛开了所有之前认为重要的事情,专心于台球的练习。一天10多个小时粘在台球桌上,一直疯狂地练到凌晨2-3点钟。为了能够使手型达到标准姿势,甚至后来干脆每天晚上上床以前,会用塑料胶带把手按照标准姿势固定下来,起床也这样,洗澡也这样,就这样等着第二天再打台球。也曾因37小时连续比赛而昏过去,病倒一周。用她的话说:我生活的每一分钟都呼吸着台球的气息。

  但是,她有个较大的障碍,就是先天性脊椎侧弯。她在12岁时为了矫正弯曲的脊椎曾做过大手术,是一种将脊椎一个个摘下然后重新接上,并移植金属棒的手术,手术虽然成功,但是为了消除每次弯身所带来的痛苦,要接受8次脊椎矫正手术。发作起来疼痛难忍,但她还是彻夜练球,无数次昏倒在台球桌旁。比别人起步晚,再加上身体上的缺陷,她要想赢得比赛只有一种途径,就是“练习”。

  “当我第一次打台球的时候,就仿佛后脑勺猛地挨了一下。当我握着球杆打出第一个球的那一瞬间,我就想‘我要成为一名最优秀的台球选手’。我的本能告诉我,台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也是我剩下的人生。”

  她就是被称为“黑寡妇”的美籍韩裔二代,台球选手珍妮特·李。1993年珍妮特·李转入美国的女子职业撞球协会,成为一名职业选手的第一年,珍妮特·李就挤进WPBA前10名。1994年刚开始时,珍妮特·李的排名是第8名,之后连续比赛得冠军,使得她的排名一下子蹿升到第1位,在1995年的12场世界大赛中5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