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大阅读时代如何阅读?拙…
理性解读国民不识“读书…
中国电影进入黄金机遇期…
广州新电视塔该如何重新…
地球被调成“震动”了?…
赵本山最大的难题:如何…
全中国最穷的小伙子如何…
网络时代媒体如何继承普…
从中国文化角度解读武术…
网络文化狂欢心态解读:…
最新热门    
 
如何解读热词时代?张颐武:语言系统的生命解放

时间:2010-4-26 11:28:16  来源:北京晨报

  裸婚、伪幸福、被保护、洗脸死、经济适用坟、柜族、单挑门……如果你最近上网或看报纸、看电视,上面这些词想必你都会有点耳熟,这些词就是近年来起源于网络、颇为流行的热点事件浓缩概括的关键词,被网友们统称为“锐词”或“热词”。

  这些所谓锐词的背后其实都是来源于一个新闻事件或一类社会现象,而通过一个个形象生动的词恰当鲜明地总结出来后,让人们更深刻地记住了这些关键信息。

  在互动百科上,每天都会有许多网友创建新词,其中不乏“犀利哥”、“寂寞党”、“独二代”等新锐词汇。此类从网络上产生的反映社会热点的热词流行现象已经成为近年来重要的文化现象之一,其影响力已经超越网络,大有覆盖影响整个社会生活的趋势,对此引发了社会各领域专家学者的热议……

  -解读

  语言系统的生命解放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词是一个人表达的主题,素材好像一个原子,人的基因一样。词是语言的基因,可以表达事物。

  社会变化快,词生产的速度快,其实造词和有更多需要被表达的事物是有关系的。现在随着个人知识的爆炸、文化的爆炸,制造出很多词,我们要防止言不逮意,意不盛物。声音和符号、声音和形象,和原来的物是不一样的,所以语言是自己的系统,词也是一个关键的东西。

  词是了解世界最清晰准确的描述。你要写篇文章表达你的观点,需要一篇长的文章,但是有很多词,你为什么用这个词表达事物?除了意识形态和关注点,还有新编出的词,有新职业、新人、新事,涌现出来之后,需要有一个说法,一开始编出两三个,后来会最终有一个最准确精炼的。

  词的发展非常不稳定,在互联网时代,造词的能力越来越强。过去只有报纸等传播工具才能比较好地造词,个人私下“造词”是没有影响力的。现在在互联网上,你只要弄着好玩,很多人会帮你传播,这种“民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环节,一旦如此,你的生命会得到解放,在语言系统里,你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

  让信息获取更准确

  ●吴彦鹏(互动百科副总裁)

  大多数人都认为,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庞杂,受众终将变得越来越“懒惰”,不乐意在浩瀚的信息中一步一步地找寻所需资讯。于是有人担忧,快餐式、浅阅读的信息获取方式,会让人们越来越肤浅,越来越习惯不加思考的阅读。

  而事实上,是人们的阅读习惯在应对信息膨胀时发生了颠覆性转变,面对传播通路激增、海量信息堆积、各类见解莫衷一是,人们该如何快速找到真正有用的信息?

  词时代的到来解决了生活中的垃圾信息污染问题。将海量信息中的最精华、最值得受众汲取的知识和资讯,更加简明地呈现,让人们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获得更广、更多的资讯,或帮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所处的社会现实和动态,或帮助他们在这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决定,或帮助他们更容易在交流中找到共同话题……

  正是词时代的来临,有众多以词为单位的信息流被创作、传播做基础,才让微阅读得以真正实现,基于精炼的一个个词,信息被更加精准传播。

  词时代的信息传播,就是要提炼精髓内容,要及时传播、迅速扩散。一个词,可以是一个事件的主要矛盾点,可以是一类社会族群的典型特征,指代了这个族群,也反映了一种社会现象,还可以是一种复杂科学或技术的直观易懂、形象易记的描述。大量热词的流行,让这些热词的输出方以互动百科为代表的百科类网站,有意无意间已经成为“词媒体”,其平台上的海量词条由广大的数百万互动百科上的用户创作、精编,并向众多媒体伙伴免费输出。国内众多的媒体已经开辟了与互动百科合作的、以“词”为基础的资讯播报节目或栏目,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词媒体”形态已经成为各类型媒体的有益补充,而我们也可以大胆展望,就在不远的将来,词传播或将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流。

  -评判

  不可避免的流行

  ●植万禄(《中国民航报》TOP时空主编)

  热词现象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产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在网上聊天的时候,有网络表情,大家都不知道,说这叫什么?现在很多人都不存在这个问题了,那是笑,那是愤怒,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