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余秋雨:传统书院是中国…
中国文化产业存5大问题…
成都两区争夺“交子街”…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破解…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平遥实施古城旅游文化国…
昆明办古滇非物质文化遗…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缺乏…
蔡武:加快文化产业立法…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已进…
最新热门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惠及13亿人的“文化民生”

时间:2010-4-30 12:53:47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惠及13亿人的“文化民生”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我国政府对文化建设的认识和重视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日前,记者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采访了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

  记者: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化权益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重视。如何实现公民的文化权益,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各国探索的一个重大问题。请谈谈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涵盖范围、重要意义以及取得的成就。

  杨志今:公共文化服务工程是一项惠及长远、惠及万民的民心工程。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这项工作涉及13亿人,具有普惠性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提出“公共文化服务”的概念,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健全,经费投入不断增加,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实施顺利,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记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惠及全民的文化工程,不仅需要各级政府的积极引导,更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主动参与。请谈谈如何凝聚各方智慧,吸纳各方力量共同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杨志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努力,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主导作用,加大投入,强化政策保障,切实解决文化建设中存在的设施网络、经费保障、人才队伍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鼓励社会各界捐赠文化事业建设的文化经济政策,拓宽支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途径,努力形成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资方式多元化的新格局。三是要加强对民办文化机构和团体的支持力度,打破体制界限,在资金扶持、队伍培训、行业评估等各方面对民办文化机构和国办文化机构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四是要积极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组织来自于社会各领域的文化志愿者,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层稳定和社会和谐。

  记者: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应该遵循怎样的原则?

  杨志今:必须牢牢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公益性原则,即公共文化服务的本质属性,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根本原则。二是均等性原则,即每个公民在获取公共文化资源、享受文化服务时,享有获得服务机会的公平,服务内容、质量和服务过程的公平。三是便利性原则,即要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合理、就近服务群众生活圈、公共文化信息公开化等,时时处处体现以人为本,保证人们得到近距离的、经常性的、容易获取的便利服务。四是基本性原则,即政府只负责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确保公民基本文化权利的满足,而不是所有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这是“有限政府”的职能所决定的,也是世界大多数国家普遍遵循的原则。

  记者:请您结合文化部工作,谈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部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具体措施。

  杨志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部和各级文化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努力构建比较完善的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营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就近、方便、有效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措施: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软件”建设、建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实施重大文化工程、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基层文化队伍素质。

  记者 李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