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一个国家的哀悼史:不但…
国家图书馆为何不对孩子…
国家图书馆一年仅向中小…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破解…
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
扬子晚报:校庆不花国家…
清华百年校庆不花国家一…
旅日音乐家龚林:国家强…
国家大剧院设计师:中国…
沂蒙煎饼欲冲击国家“非…
最新热门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次新的文化长征

时间:2010-4-30 12:53:44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成立,这标志着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制度设计研究将为公共文化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人人都知道文化的重要性,也明白未来是个“拼文化”的时代,电影、电视、网络、游戏、动漫、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受到空前的重视。但在文化建设中,公共文化服务在大众的意识里始终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概念。其实,所谓公共文化服务,就是主要由政府提供的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目的的文化服务。目前在我国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机构有群艺馆、文化馆、文化站、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广场、文化中心,以及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今天的公共文化讲究的是服务,这与过去的管理型文化有着很大的区别。

  说白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文化建设的基础,是所有文化的足,只有建成覆盖全国的公共文化体系,文化建设和发展才有基本保障。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迅速

  近些年的城市建设,最耀眼的公共文化设施大概就数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了,这是每位市民天天亲眼目睹的事实。其实,还有大中城市居民所不了解的另一番成就,那就是,在“十五”末期,我国各县也同样拥有了图书馆、文化馆,而到今年,乡乡都建起了综合文化站。可以说,自新世纪以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格外迅速。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也是近年来成就最为显著的公共文化建设,这一工程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将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实现了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当我们将目光放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时,其基础设施和具体成就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上海嘉定区过去曾是上海市郊的一个县,所以城乡文化同步建设是他们的特点。嘉定不但建设了“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嘉定竹刻博物馆”,还在区内12个镇、街道的社区建起文化活动中心,258个村、居委会都有多功能文化活动室,新建132家“农家书屋”、35家“百姓书社”、18个馆外“图书流通点”。全区街镇一级图书馆已全部和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实现联网。如今,嘉定人均公共文化面积已经高于上海全市平均水平。

  “图书馆24小时自助借还”,“书店像米铺一样多,买书像买米一样方便”,这在广东东莞已是常态。与图书馆一样,大剧院、博物馆、文化广场遍布东莞城乡,而且,同样的剧目,东莞市民和村民只要花上北京或上海1/3的票价就可以享受,低票价来自于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巨大投入。东莞还用40多亿元建成了村镇文化设施,“天天有舞会、周周有晚会、月月有比赛、处处有讲座”,是这里的一大文化景观。

  公共文化服务的硬件建设,还需要丰富的内容,只有引人入胜的活动、不断更新的表现形式,人气才会聚集。江苏吴江市区域农民文化联动,不仅深深吸引了当地农民和外来打工者,还激发了人们参与文化的热情,培养了众多文化人才。6年来,这个长三角跨区域的文化大联动,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品牌。从今年4月30日开始,这一活动将扩大为大运河文化品牌,实现苏南、苏中、苏北文化的资源共享。

  制度研究提高服务水平

  在取得醒目成就的同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文化部社文司司长于群认为,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高的矛盾比较严重,城乡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相当突出,公共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基本没有形成,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文化资源总量偏少、质量不高。

  我国文化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多年在0.3%—0.4%之间徘徊,而在这些资金中,2008年各级财政对农村文化投入仅占全国文化事业费的25.2%,对城市文化的投入却达74.8%,占全国人口2/3的农村人口,仅享有全国1/4的文化事业费。仍以2008年为例,直接为7.28亿农民提供文化服务的乡镇文化站财政投入只有18.47亿元,按乡村人口计算,人均2.54元;而城市人均文化事业费却达到了31.24元;西部地区文化投入为58.76亿元,仅占全国的23.69%,东部和中部地区文化投入则为189.28亿元,可以达到76.31%;全国设施面积狭小,不具备基本服务条件的县级文化馆占全国县级文化馆的55%,不具备基本服务条件的县级图书馆占全国县级图书馆的28%,不具备基本服务条件的乡镇文化站占全国乡镇综合文化站总数的2/3;还有769个县级公共图书馆无购书经费,占总数的32.5%,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