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家图书馆为何不对孩子…
国家图书馆一年仅向中小…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
扬子晚报:校庆不花国家…
清华百年校庆不花国家一…
旅日音乐家龚林:国家强…
国家大剧院设计师:中国…
沂蒙煎饼欲冲击国家“非…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
最新热门    
 
一个国家的哀悼史:不但追忆伟人,也尊重平凡

时间:2010-4-30 12:54:19  来源:新华网

  一个国家的哀悼史:不但追忆伟人,也尊重平凡

  今天(21日),国旗再次为普通人而降。这也是继汶川地震之后,又一次为自然灾害中遇难的普通公民设立的全国哀悼日。而今回溯这部国家的哀悼史,也是回溯一个国家的文明史:不但追忆伟人,也尊重平凡。

  新中国最早的举国哀悼

  斯大林逝世,全国停止娱乐活动下半旗志哀

  1953年3月5日夜,苏共中央书记斯大林逝世。随即,中央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自1953年3月7日起至3月9日在全国下半旗志哀。在志哀期间,全国各工矿、企业、部队、机关、学校及人民团体一律停止宴会、娱乐。

  3月6日,毛泽东致电吊唁,并偕同朱德、周恩来、林伯渠、张闻天、彭真、邓小平等,前往苏联驻华大使馆吊唁,面请潘友新大使转达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斯大林无限沉痛的悼念和崇敬之意。3月9日,毛泽东发表悼念斯大林的文章《最伟大的友谊》。

  北京60万人追悼大会与莫斯科葬礼同步

  3月9日下午4时54分,在与莫斯科举行的斯大林葬礼的同时,北京各界60多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追悼大会。据当时《人民日报》的报道:在天安门的红墙上,悬挂着巨大的斯大林同志的遗像,四周环以红黑色纱带和松枝,两侧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国旗顶端缝着黑色飘带。天安门上,横立着黑底银字的巨幛,上面写着:“斯大林同志永垂不朽”。

  毛泽东作为追悼大会主席团成员参加大会,并向斯大林遗像敬献花圈。5时整,全场默哀5分钟,鸣礼炮28响。此时,北京市各厂矿与火车的汽笛齐鸣,市内正在行进的车马立即停止活动,全体市民无论在何处也自动肃立志哀。随后,毛泽东向斯大林遗像敬献了花圈,朱德致悼词,下午6时30分大会结束。

  曾为多位国外领导人降半旗

  在建国初期,中国还曾为一些国家领导人的逝世,降过半旗。据不完全记统计,包括1953年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哥特瓦尔德、蒙古领导人布曼增迪;1958年罗马尼亚领导人格罗查、保加利亚领导人达米扬诺夫;1961年刚果总理卢蒙巴;1965年罗马尼亚领导人乔治乌•德治等人逝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