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一个国家的哀悼史:不但…
国家图书馆一年仅向中小…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浅谈石油大学图书馆学科…
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
扬子晚报:校庆不花国家…
浅析大学图书馆文化的基…
300万册精品图书亮相第…
清华百年校庆不花国家一…
旅日音乐家龚林:国家强…
最新热门    
 
国家图书馆为何不对孩子开放?

时间:2010-4-30 12:54: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图书馆为何不对孩子开放?

  十岁的儿子想去国家图书馆,那可是他好久以来的心愿。

  每次路过国家图书馆,我都会告诉他:那是我们国家最大最好的图书馆,有好多好多的书。儿子总会无比向往地看着那座建筑,透过玻璃窗羡慕地看着里面一排排正在安静读书的叔叔阿姨们。

  于是,在这个春天的周末,我带着他去了国家图书馆。一路上,孩子欢欣雀跃,不停地在我身前跑来跑去,小脸上那灿烂的笑容就像路边盛开的迎春花。快到门口了,他问我:“妈妈,里面会有小孩看的书吗?”“有啊,里面有很多的儿童书,你可以随便看!”我很肯定地回答他,儿子非常高兴。

  可是等我们爬上了高高的台阶,到了门口时,国家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十六岁以下的孩子不允许入内。”“为什么?”我非常吃惊。“因为他们还没有自制力。只能在不确定的开放日由家长陪同参观,但不能使用图书馆。”我和儿子来到旁边的布告栏上,那上面写着最近的一次开放日是在已经过去的4月5日,下一个开放日,则还未通知。我们俩此时的失望无法用言语表达,回家的路上,孩子一言未发,我却无法向他解释这个连我都无法理解的规定。

  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国家图书馆不能向十六岁以下的孩子开放呢?图书馆希望能减少管理上的压力,可这能成为不允许孩子们入馆的理由吗?

  十六岁以下不允许入馆依据的是什么?国际惯例吗?如果担心孩子没有法律上的独立行为能力,图书馆完全可以要求有父母陪同。如果是担心孩子太吵闹,影响图书馆安静的环境,或是会作出其他破坏性的行为,可以用管理规定来约束,怎能一概禁止呢?

  对于上学的孩子而言,他们在学校中已经被培养了要讲文明,守纪律,上课不能随便说话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什么就断定孩子一定都会吵呢?而且,在图书馆这么一个肃穆的环境中,孩子会受到感染,这是对他们文明纪律最好的教育,比千言万语的说教要有用得多,我们为什么不能相信我们的孩子能从中学会文明,守纪律呢?即使有个别的孩子吵闹,我们就应该剥夺其他所有孩子在图书馆读书的权利吗?

  我也曾经带孩子参观过首都博物馆,在那里也看到过很多不到十六岁的孩子,在那种很严肃的环境中,大部分的孩子都表现得很安静,很文明。为什么国家图书馆就不行呢?

  国家图书馆难道不收藏儿童读物吗?如果有大量的儿童读物,却不对孩子们开放,那这些书干什么用呢?

  读书对于一个孩子,对于提高民族的整体素质意义重大。而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应该从孩子培养起,图书馆是一个最好的教育场所,这应该也是我们办国家图书馆的目的之一。难道我们希望孩子读书的习惯都从十六岁以后培养起?

  我们总在说,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要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可在我们的国家,堂堂国家图书馆却只为能减少一点管理上的麻烦就剥夺了孩子们读书的权利,我感到莫名的悲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