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一个国家的哀悼史:不但…
国家图书馆为何不对孩子…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浅谈石油大学图书馆学科…
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
扬子晚报:校庆不花国家…
浅析大学图书馆文化的基…
300万册精品图书亮相第…
清华百年校庆不花国家一…
旅日音乐家龚林:国家强…
最新热门    
 
国家图书馆一年仅向中小学生开放11天

时间:2010-4-30 12:54: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探访

  国家图书馆一年仅向中小学生开放11天

  未成年人可入馆的天数少得可怜

  为什么16岁以下的孩子不可以进入国家图书馆?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国家图书馆进行了探访。

  记者采访了一位中年读者,他是一位八岁孩子的父亲,“我对旅游有所偏爱,经常带孩子出去玩,希望每到一处不仅是娱乐也可以增加一些地理知识和历史常识,我经常到国图看这方面的书,也想带孩子来,但是国图对十六岁以下的孩子是有限制的,所以至今这还只是个想法。”

  附近中学一位初二的学生也告诉记者:“我比较喜欢文学,很希望能够多接触一些这方面的书。平时我们的学习任务比较紧没有多余的时间,但是周末还是希望能够给我们一个开拓视野的机会。但是国图只允许在规定的节假日才可以去。”

  记者在国图读者须知中看到:“国家法定节假日(1月1日、春节除夕至初二、5月1日、10月1日-3日、清明节当日、端午节当日、中秋节当日),中学生(凭学生证)及在家长陪同下的少年儿童可入馆参观,小学生可以在老师、家长等成年人陪同下到二期中文图书区阅览;六一儿童节学龄前儿童可在家长陪同下参观我馆但不能进入阅览区。”也就是说,中小学生一年中只有11天被允许进入国家图书馆。

  “国图很少有适合儿童阅读的书”

  国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图的书多是典藏书籍或专著,多用来收藏,很少有适合儿童阅读的书,而且不是很容易找得到,基于这种情况,所以限制十六岁以下的儿童入馆阅读。”

  记者来到国家图书馆北区一层中文图书区。这里收藏的是近年出版的非艺术与设计类的中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图书,适宜大众阅读,分类也较为详细专业,有文学、语言、历史、自然科学等,种类繁多,不经过检索盲目地去找确实很难找到,但是如果在家长的帮助下通过图书检索还是可以找到许多适合儿童阅读的书。记者通过图书检索,以“伊索寓言”为检索词搜到相关书籍目录308条,以“安徒生童话”为检索词,搜到相关书目462条。

  对于是否介意儿童入馆阅读,一位大三的学生读者认为:“无所谓,如果他能够保证安静,不影响周围人看书就行。”她的同学则有所顾虑,“小学生可能不行吧,他们能够专注的看书时间应该不会很长,课堂也只有45分钟,而且这里没有老师讲解,可能注意力不会很集中吧。”

  一位年轻的妈妈说:“我很想带孩子来,但他才六岁,进来见识一下还可以,要是看书应该需要我陪着,还会冒出许多稀奇古怪的问题,我要一一解释给他,可能会影响到别人,还是建议有关部门给孩子开辟一块属于他们的天地,这样就可以解决我们的顾虑了。”

  2004年,国图曾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解决未成年人入馆的问题。2004年3月开辟了“中国少年儿童信息大世界”、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在馆内设立“少年儿童参观接待日”;2004年6月国家图书馆在北京文津街分馆举行了少年儿童多媒体阅览室开放仪式,面向学龄儿童至15周岁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但2008年7月由于国图对业务格局进行了重新调整和规划,少年儿童多媒体阅览室因调整需要,暂停服务。

  国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许多读者提出的关于儿童不能入馆读书的意见,已经引起了国图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开始着手改善。国图南区正在筹建少儿图书馆,具体的开放时间还没有确定。”这位工作人员还提示记者,现在首都图书馆和北京市各个区县的图书馆都设有少儿阅览室,这些图书馆中的大众读物比较多,有更多适合儿童的读物,所以在国图开放少儿阅览室前可以前往这些图书馆阅读。

  “有孩子感觉更有生气”

  记者随即来到首都图书馆了解情况。馆前小广场上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在阅读嬉戏。

  一层专设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分为少儿综合借阅中心和少儿多媒体阅览室,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开放。图书馆二楼新设少儿英文图书馆,正在试运行中,也在上述的时间段开放。这两个馆专为不满16周岁的少年儿童提供借阅服务。0岁到7岁的少年儿童可持亲子卡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入内,8岁到16岁的少年儿童可办理学生卡入内。

  在一层少儿综合借阅中心门口,一位年轻的妈妈正带着4岁的女儿进来,这位妈妈对女儿说:“宝贝儿,在这里要保持安静,要小声说话呢。”小女孩乖巧地点点头。借阅中心门口墙上贴着温馨提示:尽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