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清史稿》编纂历时14年…
北京草场地艺术区收拆迁…
为争“李白”政府翻脸 …
湘西发现相对完整的国民…
叶公超:为毛公鼎闯日占…
农民何泽华出资70万元收…
八路军袭击阳明堡机场获…
单霁翔:中国政府不购买…
2010年两会政府工作汇报…
文学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
最新热门    
 
政府出资的实景演出少办为好

时间:2010-5-4 10:59:23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大型实景演出成为各地旅游产业的新亮点。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成功,让人看到了实景演出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于是各地纷纷从本地文化出发,花巨资开发实景演出。据媒体报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一著名导演签约,打造大型海上实景演出节目;刚刚获批的国家级生态经济区江西鄱阳湖,也将制作一台大型主题实景演出,作为展示鄱阳湖魅力的重要工程。目前河南洛阳市已投资1.5亿元建设实景演出项目;云南大理市投资3亿元打造《希夷之大理》;更有海南三亚拟投资20亿元建“实景山水”演艺及文化产业园。这些“大手笔”、“大投入”、“大运作”的背后,大多是政府埋单进行项目的前期策划与建设。

  我们知道,实景演出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需要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完善的配套设施作支撑,而实现其高效运营更需要市场化的经营理念。事实上,实景演出类似于前些年红火国内的主题公园。在经过几年“大跃进式”的建设之后,全国形成了3000多家主题公园的庞大规模。有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仅有10%赢利,20%勉强维持,套牢资金达1000多亿元,形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如今,实景演出的这种泛滥趋势,已经呈现与“主题公园热 ”类似的情况:部分城市推出的实景演出,一年运营下来,由于客源不稳定,加之市场推广乏力,导致亏损严重,收益与投入不成比例。因此我以为,政府不应当自掏腰包为其“赚吆喝”,市场应当成为项目投资和管理的主体。

  从发掘和传承地域文化的角度出发,实景演出如果能够很好地实现与社会资源的有效融合,是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来运作的。按照市场化的要求组建独立的法人实体,进行项目的产业融资,实行商业化的运营管理。而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仅仅是监管,包括适当调控项目建设、严格把关演出内容、做好配套的基础性工作等。这样才能让实景演出参与市场竞争,避免政府的无效投资,实现实景演出“叫好又叫座”的良好效果。

  湖南岳阳 司念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