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石家庄首现大规模先商遗…
文化景观被列为“缺口”…
文化蓝皮书:2009年中国…
执笔人:文化产业数据从…
执笔人:文化体制改革形…
三地抢西门庆,“文化伟…
首届漳州人居文化节闭幕…
文化系统体制改革时间表…
专家学者谈网络文化建设…
争抢“西门庆”,感谢中…
最新热门    
 
文化蓝皮书:文化产业发展显现逆势增长的重大趋势

时间:2010-5-6 12: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6日上午,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2010年《文化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 并发布《2010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执笔人张晓明教授谈到,今年文化产业的发展显现出“不是一个短期内逆势增长”的重大趋势,但需注意的是,经济领域的发展的问题在文化产业领域某种程度上是被复制了,这里面包括“增长主义”、“GDP挂帅”、“只关注经济产出不太关注效益”等。

  发布会上,张晓明教授在说明今年的蓝皮书和去年关系的基础上,指出从今年的《蓝皮书》对形势的分析上看,去年预测的几个发展趋势都有不同的表现,基本证明去年的预测“文化产业不是一个短期内逆势增长的问题”,或者说文化产业开始显现出这样一种重大趋势。

  张晓明说,去年在应对经济危机背景下,蓝皮书对于整个的文化产业和宏观形势,包括文化产业在金融危机形势下的表现,以及文化产业在今后一些年有可能发展的前景做了预测。去年的基本观点和今年《蓝皮书》的一些新的观点相比,逻辑上形成了密切的关联。

  张晓明继续说到,去年在分析宏观形势的时候,文化产业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相比较其他的产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小,在某些领域还出现了逆势增长的态势。分析整个国家经济、宏观经济发展的走势,分析文化产业在国家宏观经济中的功能和地位,得出一个结论“文化产业不是一个短期内逆势增长的问题,而是在国家宏观经济的整个发展今后的五到十年大背景下,文化产业有一个新的增长周期”。去年的报告里提到“四大机遇”,如“文化的需求会增长”,“三网融合对文化产业特别是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型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非常大”和“中国在文化产业的出口上会有新的重大机遇”等。

  张晓明指出,今年《蓝皮书》的主题强调“文化产业自身应该怎么办”,而且提出一个新观点,即文化产业也面临发展模式的转型。也就是说,经济领域中间存在的比较深层次的矛盾,包括发展模式的问题、经济结构的问题在文化产业中同样存在。发展的问题是在文化产业领域某种程度上是被复制了。这里面包括“增长主义”、“GDP挂帅”、“只关注经济产出不太关注效益”,这样一些问题在文化领域中都是存在的。

    据中国网现场直播文字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