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跃文斥小说写风花雪月…
综述:黄帝故里拜祖逐步…
北魏时“官吏无俸” 官…
湖南作家官场小说被指小…
古代官场的年龄潜规则:…
“官场小说”的审美缺失
预测官场小说的未来:单…
官场文学第一人王跃文被…
局长官场不倒
《四世同堂》中的官场“…
最新热门    
 
“官场小说第一人”:现实官场权术超出作家想象

时间:2010-5-7 11:44:59  来源:京华时报

  王跃文谈现实官场权术超出作家想象

  著名作家王跃文五部旧作日前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推出新版,其中包括10年前备受关注的《国画》。昨天,王跃文接受采访时说,再版的《国画》没有大改动,只是在语言上更加成熟。虽然经常被冠以“官场小说第一人”称号,王跃文自己却不承认,认为假如承认这个称呼只会讨人骂。

  本次再版的五部作品包括《国画》《大清相国》《西州月》《梅次故事》等。王跃文称,尽管是旧作重出,但仍像看到新生儿子似的高兴。新版《国画》与老版相比,在小说情节方面没有改动,只是由于当年《国画》是处女作,没有太多经验,文字上还不是很老到,因此他在文字上做了个别修订。在他心目中,其实最满意的作品不是《国画》而是《西州月》。

  这些年,鉴于官场小说吸引眼球,许多作家纷纷将创作视角瞄向官场,有的作家甚至没有官场经验也大胆写作。对于这些官场小说,王跃文婉转地表示阅读得不多,没法评价。“但是凭我的直觉,当下的官场小说揭露问题的较多,深入剖析问题的较少,能更进一步思考问题的更少。我们没有理由要求作家都是思想家,但他们必须得有敏锐的洞察力,对社会的进程和生活的流向性有前瞻性的把握才行。”

  如今专心于文学创作的王跃文,回顾早年的官场生活,用了一个“怕”字来概括。他说:“如果再回到官场里面,我恐怕一天都过不下去,太恐怖了,一句违背上级的话都不敢说。《西州月》里面就写到,当你离开,马上要调离这个县的时候,这个县其实在一个巨大的玻璃罩里面,而自己就在玻璃罩外面。”

  由于王跃文的官场小说细腻而真实,讲述的官场智慧也贴近实际工作,于是,许多官员将其作为官场教科书。对此,王跃文认为,官场小说首先是小说,不具有官场教科书功能,“我觉得有些官员试图通过阅读我的官场小说去学习为官之道,这显然是没有必要,也很荒唐。其实现实官场,别人玩的那些套路和权术,远远超出作家的想象,真正熟悉官场的官员,看到你作家写的小说,没准觉得很幼稚呢。”

  (记者卜昌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